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史料  >  小传

勤政为民的张风翮

宋文杰

张凤翮,城固南乐上元观人。周岁丧父,母周氏靠纺织度日,供其攻读诗书。他性聪颖,幼好学,善于结交,同辈乐于交往。

明天启五年(1625)举进士,历任御史、云南巡按、三兵学攻。因论政事,建议丁随粮行,朝廷采纳,调任浙江按察使,继升江西巡抚。

“功不及乡里,何以及天下”!张凤翮平时常以此语自砺。崇祯未年卸任故乡后,非常热心地方公益事业。

老家上元观原先地低水高,民舍据滩地而建,简陋零散,易受洪水和贼盗危害。凤翮为改变旧貌,造福乡里,亲自察地势,献巨资,倡导当地民众,填低洼,垒城堡,悉居其中,以保平安。乡民喜不自胜,合力修建,不久即成。其位于乐城故址之南,故名南乐堡。此堡原有城墙、城河,开东、西、南、北四门,门头各建两层城楼。 1950年之后,因失其实际意义,随着建设的发展逐渐毁除。

原五门堰支流在上道院乡尹家营一带有三道堰,因倒江沟来水猛,堰口常毁,水稻收获无保证,灌区群众深受其苦。张凤翮见之,立即同县令商议,报上级批准,由他捐资,召工匠,备石料,亲自主持修建,一月告成。群众受益后,感戴不已。

张凤翮还在县城东湑水河边,发动群众修建一堰,引湑水灌溉廉家庄一带土地,因系新筑,故称新堰。此即现在的麦草堰前身。

由于张凤翮为官清廉,热心为民,政绩显著,朝廷降旨,为其营建石牌坊一座,以旌表其母抚育功绩。此牌坊立正街中心(今城固鞋厂门口处),通常人称“石牌楼”。坊上正中横列董其昌手笔“南国文宗”四个大字。因其构筑伟,雕工精美,且全用人力起重套接而成,见者无不啧啧称绝。可惜此坊已毁于“文化大革命”之中。


参见《城固文史·第十二辑》(1-15辑合订本)第484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陕内资图批字( 2013) JH08号
汉中市金阳印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