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史料  >  其他

2004年2月24日在城固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县长 王永现

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200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各级政府和全县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克难攻坚,顽强拼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县呈现出投资增量、工业增速、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预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8.54亿元(原口径),同比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36元,增长2.4%;农民人均纯收入1876元,增长3.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工业经济增速提效,改革改制逐步深化。完成工业总产值39.7亿元,增长12.65%。其中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2.68%,县直工业总产值增长15.18%,工业品产销率达91.7%。酒业公司、白云制药、顺鑫鹏程、张骞丝绸等骨干企业增速加快,主要工业品产量大幅增加。完成技改投资6080万元,酒业公司白酒五粮发酵、结晶硅厂冶炼炉改造、丰泰公司纺纱扩建和织机更新、白云制药公司GMP达标等项目实施顺利。酒厂、鞋厂、科化厂等企业改制稳步推进,服装厂、林产品公司破产依法终结,粮食收储企业、民爆公司股份合作制改造全面铺开,城化公司、酒业公司、药材公司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试点基本结束。
      ——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完成农业总产值8.72亿元,增长5.03%。粮油生产保持较好水平,优质品率大幅提高。以果品、蔬菜、中药材、畜牧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新发展优质柑桔1.99万亩、名优杂果1.2万亩,中药材种植7.21万亩,蔬菜复种16.34万亩,生猪饲养量57.5万头、出栏30万头,肉类总产2.66万吨。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加工销售有新的进展。引进推广适用新技术20余项、优良品种30多个,5万亩柑桔绿色果品基地建设实施顺利。乡镇企业产值、效益都有较大增长。南沙河水库除险加固、汉江防洪续建等重点防汛工程基本完成,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300亩,夺得省政府“水利振兴杯”。退耕还林6万亩,水保治理10平方公里。上元观、五郎庙农业综合开发开始实施。“两联一包”扶贫工作深入开展,18个重点村建设全面启动,累计投放小额信贷1400万元,移民搬迁90户365人。全年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6.5万人次,创收2.28亿元。税费改革逐步完善,农民减负扎实有效,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稳固。
      ——非公经济增势强劲,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931户、私营企业112户,从业人员占到全县总人口的13.8%。受非典影响最大的三产服务业快速回升,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6亿元,增长9.6%;居民消费品价格、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分别上涨2.5%和2.1%。邮电通讯、信息中介、社区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旅游资源开发步伐加快。工商、物价、质量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城乡市场活跃有序。
      ——财政税收难中有进,金融运行保持稳定。完成地方财政收入7083万元,占年预算的90.5%;上划中央“两税”12627万元,占上划基数的200.4%。累计财政支出18081万元,基本实现了“两个确保、两个保证”。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8.4亿元、贷款余额17.6亿元,分别比年初净增4.9亿元和0.82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3亿元,增长16.9%。26个重点项目开工24个,完成投资1.87亿元,同比增长22.1%。文化路东段亮化、阳光商厦、民主街广场配套等13个项目建成投用,完成投资8546万元;汉白路城区过境段改造、杨村路、北环路东西段拓宽及统建开发等项目实施顺利。城市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前期工作有新的进展。论证储备重点项目56个,上报省市25个。
      ——对外开放继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明显加大。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7个,总投资5.95亿元,合同引资5.32亿元。15个市上“两会”签约项目完成投资8020万元,引资到位6340万元。投资6500万元的双溪水电工程已开工建设。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定期向县人大和县政协报告、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全年认真负责地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19件、政协委员提案130件。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全面推行,行风整顿扎实深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率明显下降。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加大,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重点隐患排查整治得到落实,有效防范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侦破各类案件5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2人。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大量人民内部矛盾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高度重视和逐步解决。
      ——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三条保障线”制度全面落实,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100%社会化发放,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8731人,6991名城镇居民得到低保救助,671人实现再就业,救济贫困面逐步加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文明县城建设成效显著。中小学危房改造进展顺利,“两基”达标通过市上初验,高考又获好成绩。农村卫生综合改革稳步实施,疫病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全县各级快速反应,周密部署,严防死守,确保了零输入、零感染。文化事业更加繁荣规范,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县”创建活动继续深人,人口自增率1.94%。土地管理执法力度加大,复垦土地2003亩。皂素企业污染整治取得实效。人事、审计、广电、统计、司法、地震、县志、档案、残联、兵役、民族宗教、军民共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去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但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以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始终坚持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抓大事、抓落实的制度和机制。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效监督和积极参与,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埋头苦干、辛勤劳动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地方建设的中省市驻城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我们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国有企业改制推进艰难,两个置换步伐缓慢,有规模、上档次的新工业项目较少,城市经济运行质量不高。二是农业主导项目的标准化建设和市场化运作,尤其是产品加工、品牌创立进展不够理想,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民收入增长不快。三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十分有限,很多可行项目难以及时实施。四是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尤其是烟厂关闭后,使原本就举步维艰的财政雪上加霜。五是就业压力很大,部分城镇居民无业可就,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不畅,一些群众的生活还很艰难。六是治安形势依然严峻,各类上访比较频繁,社会不稳定因素较多。七是投资环境仍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一些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尚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一个一个地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根据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的指导思想,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财政增长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继续大力实施“工业立县、农业稳县、开放活县、科教兴县、法德治县”和“提高平川、开发丘陵、扶持山区”战略,优化结构强基础,开发新品增后劲,大兴旅游促三产,开源节流保平衡,加快工业化、产业化、城市化进程,努力实现经济运行质量有新的提高,发展后劲有新的增强,城市建设有新的进展,投资环境有新的改善,群众收入有新的增长,机关作风有新的改进,建设西部经济强县迈出新的步伐。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02%,达到26.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人增长3.41%,达到194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17%,达到5350元;人口自增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我们必须正确分析形势,既要看到困难和矛盾,更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支持西部大开发;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的“四个文件”,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又一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热潮。这为今年的经济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尤其是我们有经过多年艰辛探索总结出的比较成熟的发展思路,有一支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有一种人心思富、人心思进的共同愿望和自觉行动。我们必须因势利导,把这些有利因素发挥好、利用好,在加快发展上看准、抓早、上快,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奋力开创建设西部经济强县的新局面。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条:
      第一,与时俱进,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绝不做急功近利、顾此伤彼之事。
      第二,狠抓中心,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是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确保稳定的关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加快发展上抢机遇、干实事、做贡献,绝不允许任何人以局部工作、局部利益影响经济建设,阻碍经济发展。
      第三,以人为本,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政绩的“定盘星”,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在研究思路、确定重点、落实措施、出台政策时,都要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尤其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发展中的障碍、致富中的难题、生活中的疾苦入手,时刻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谋群众所求,绝不允许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四,勇于创新,努力在体制和机制上增强活力。当前我县经济发展中的诸多矛盾和困难,归根到底出于体制陈旧、机制僵化。要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上狠下功夫,敢于涉足险区,触及深层,冲破一切阻碍发展的观念,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定规,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以创新增活力,以创新促发展,绝不允许以任何理由阻碍改革。
      第五,突出重点,力求突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谋大事,倾注全力抓重点。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重点企业上花气力、下功夫,尤其在工业经济、企业改制、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和提高农业产业化、城市化水平上要有新的突破,绝不能偏离重点或者力量均摊。
      第六,力保稳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稳定压倒一切。要建设,要发展,必需稳定宽松的环境。否则,分散我们的精力,损害城固的形象。必须十分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进中保稳,稳中求进,绝不允许忽视社会稳定工作。
      三、坚持实施工业立县战略,力促工业经济增总量上质量
      经济强县首先是工业强县。要把工业的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培育支柱产业和名牌产品为切入点,推动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加快推进工业化。今年全县工业完成产值23.46亿元,增长10.3%;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0.19%和9.84%,销率达到95%以上。
      努力扩规模增总量。要把新上工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从资金上扶持、政策上优惠、服务上优化。凡是新的工业项目,政府都给予贷款贴息,重大项目都给予奖励。要重视发展绿色工业,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系列开发。依托龙头企业和军工企业优势,大力发展配角经济。重点抓好秦汉公司琉璃瓦和外墙砖、丰泰公司纺纱扩建两个续建项目及陕西汉硅集团年产3000吨硅微粉项目、天德隆实业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复合颗粒饲料生产线等6个新开工项目建设。加快城化公司粉煤气化二期工程和20万吨尿基复合肥项目的重新立项、评估、申报及博望工业园区、南货场开发的立项论证,力争取得突破。
      积极抓技改强后劲。围绕产品开发和升级,加快企业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酒、氮、棉、油、皂素加工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今年要完成技改投资4410万元,抓好酒业公司五粮发酵生产线扩产、丰泰公司织机改造等6个技改项目。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协作,积极引进技术和人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一批有持久竞争力的名优新特产品,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档。
      继续强管理提效益。逐步建立健全新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企业领导选拔任用机制,大胆吸纳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今年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国有、集体企业厂长经理年薪制、岗位职务工资制和企业ISO9000-2000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尤其要强化营销管理、调整营销策略、灵活营销手段,实现以销促产。力争工业亏损面和亏损额都下降20%。
      四、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
      农业产业化的实质就是农业的工业化。要用抓工业的思路、理念、机制和办法抓农业,实现以工促农、工农互动的良性循环。今年的农业要在规模化生产、优质化提升、标准化建设、系列化开发、市场化运作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农业结构调整水平。
      规模化生产。以果、菜、药、猪、茶为重点,加速扩大规模。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全县柑桔总面积达到20万亩,以元胡为主的中药材达到15万亩,生猪饲养量达到100万头。大力争取省上对猕猴桃、瘦肉型猪、“双低”油菜三个优势农产品和中药材、茶叶两个优势产区项目的扶持。今年新发展优质柑桔2万亩、杂果5000亩,种植中药材7万亩、精细蔬菜4.5万亩,生猪饲养量达到65万头、出栏40万头,力争建成万头以上养猪大户2个、5000头以上养猪大户5个、千头以上养猪大户10个。
      优质化提升。切实搞好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和推广,优化农产品的品种、品质,使柑桔、生猪、中药材等主导产业与世界先进的优良品种接轨,增加农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商品率和优质率。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全年种养业新品种引进选育、示范推广不少于50个,其中柑桔、生猪不低于30个,新发展果品、蔬菜、畜禽和粮油品种100%优质化。强化生物技术应用,引进推广10个以上生物农药和3—5个生物肥料新产品。加快推进农技服务市场化,支持农科单位、农技人员进行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有偿服务,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广。
      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研究制定我县主导产业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生产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检测、统一品牌销售、分户管理的“四统一分”模式,实现籽种、生产、运销全程标准化。重点抓好5万亩绿色柑桔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和以元胡为主的中药材GAP、10万头无公害生猪、1万亩无公害蔬菜、3000亩有机茶的基地和产品认证,大力支持泛亚公司等龙头企业争取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工作,打造出一批叫得响的绿色品牌。
      系列化开发。要把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三篇文章联合起来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把发展生态农业、设施栽培、科学种养与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一举多得。今年要进一步完善桔园农业观光园区和舒家营农业科技示范园配套设施,加快斗山万亩高新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争取省级扶持项目科隆植物快速繁育示范项目落户城固、新建一个综合性、高档次的农业示范园区,果菜、药再各建一个示范园。积极支持集体和个人以各种形式创办农业科技示范园、观光园,形成农业、工业和旅游业系列化开发格局。
      市场化运作。认真落实各级扶持龙头企业的有关政策,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力争每个主导产业都有1至2个龙头企业。今年力争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个、市级和县级龙头企业各3个。继续加大泛亚公司、顺鑫鹏程、白云制药、张骞丝绸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订单农业”等经营模式,引导农民利用承包期内土地、产品、资金入股等形式,与龙头企业建立稳定的利益共同体,把千家万户分散产销过渡为有组织、成体系的企业经营。加快政府化行为向市场化行为转化,逐步形成“政府培育市场、市场引导产业、产业带动设施、设施驱动规模”的新格局。今年要进一步抓好柑桔、蔬菜、猕猴桃、粮油等专业市场的配套完善,积极筹建一个有规模、有特色、吸纳辐射力强的大型综合农贸市场,办好第三届柑桔节。启动“信息1公里”工程,完善农业综合信息网络,加强与全国性批发市场、连锁集团、加工企业和外资的合作,搭建起服务农民的信息平台,努力提高农民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五、加快发展非公三产,积极做好财政工作
      放手发展非公经济。要进一步放宽准入,抓住重点,鼓励发展,支持非公企业向高新技术、基础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拓展,鼓励非公企业参股、控股、收购和兼并国有企业,逐步做大做强。要多服务、少干预,多支持、少限制,切实改善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政治社会环境。今年新发展私营企业100户,个体工商户1800户。重点抓好博望、老庄等5个乡企重点乡镇、振华化工厂等10户重点企业、张骞丝绸厂等15户产业化龙头企业、泛亚公司等5户出口创汇企业建设,加快博望非公企业园区、桔园化工小区、老庄建材小区的规划、申报,引导非公企业向小城镇和园区集中。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要立足大旅游思路,积极创造条件,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城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继续抓好南沙河、五门堰、张骞纪念馆等景区景点的开发、包装、推介。
      开发新的旅游项目,优化旅游环境,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发展房地产、交通运输、邮电通信、信息中介、社区服务和科教文卫等产业。积极发展连锁经营、买断经营、特许加盟、总代理、总经销等现代流通业态,搞活商贸流通。
      积极做好财税工作。烟厂关闭对我县财政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大力实施《财源建设规划》,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工业生产、非公经济、农产品加工和旅游三产,加大财源项目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核定收支、超额分成”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各级抓财源建设的积极性。大力开展税法宣传,提高全社会自觉纳税意识。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加大稽查力度,堵塞收入漏洞,确保应收尽收。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推行综合预算和部门预算,加强政府采购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扩大会计集中核算范围,加大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监督。进一步强化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观念,尤其要在压缩会议、减少文件、改进接待等方面强化措施,厉行节约。
      六、以城建交通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高品位、高起点抓好县城总体规划的修编。加快城市给排水、道路、环卫、绿化等设施配套。汉白路县城过境段改造年内争取竣工,杨村路完成道路工程,4月底前完成民主街、友谊路亮化改造,6月底前打通北环路,年底前力争建成文化路中段小型广场,完成东一路、西一路中段亮化工程。加快乐城公园、垃圾处理场建设进度。大力整治市容市貌,提高城市文明化水平。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对土地、设施、环境等资源要素实行资本化运作,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逐步形成“城市资产市场化、投资渠道多元化、经营方式多样化”的新机制。抓好小河、天明、孙坪3个建制镇的规划修编和龙头、崔家山、上元观、柳林、五堵、桔园6个重点小集镇建设。
      抓好交通设施建设。全力配合西汉高速公路城固段建设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抓好108国道城区过境段改造,完成文柳路、城小路桔园段续建工程和两座桥涵配套、文汉路2.3公里路基改造及路面铺设工程,开工堰滨公园旅游专线,完成原宝路部分路面硬化。继续加大地方公路整修力度,提升县乡公路通行能力。
      加快通讯电力建设。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产业化和城镇化,扩大移动通讯和小灵通网络,加速乡镇固话增容。继续抓好政府上网工程,完善县城宽带信息网络,使其成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和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重视湑水河水能梯级开发,加速双溪电站建设步伐。加快城网改造,新建110千伏输变电和35千伏箱式变各一座。
      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加快基本农田、骨干水源、防洪保安、水毁修复、水保治理和人饮解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南沙河水库除险加固Ill标段、汉江堤防续建和千山水库供水工程,开工千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7平方公里水保治理和10处人饮解困工程,坡改梯4500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000亩。高质量抓好五郎庙、上元观1.5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4万亩,人工造林200O亩,封山育林3000亩,实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七、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重点项目
      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环境是资源,环境是竞争力。要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生命线,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体制、机制同步上,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年”活动,尤其要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在征地、税收、设施配套、劳动用工、中介服务等方面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对客商要求的优惠政策,一事一议,灵活变通。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坚决改变一些地方和单位重招商轻服务、重签约轻落实、重承诺轻兑现的状况,严查一切干扰破坏招商引资环境的人和事,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开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诚信的市场环境、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
      提高招商引资水平。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拓宽引资领域,落实激励措施,重奖招商功臣,动员全民招商,广泛吸引外商来城投资兴业。鼓励和引导外资投向农业、工业、资源开发、高新技术、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等生产领域和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旅游、商贸、科教文卫等三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积极采取网络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方式,扩大引资成效。创造条件成立城固浙江商会,对投资规模大、财政贡献多的客商授予“城固荣誉市民”称号,享受更加优惠的政策。实行招商引资部门负责制,加强引资项目的跟踪落实。全年力争引进外资1.2亿元以上。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以市场为导向,以培育财源为目标,筹划一批产业项目,争取一批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项目,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搞好项目包装策划和宣传推介。要把项目的储备、争取、建设作为部门、乡镇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调动各级各部门争跑项目的积极性。今年继续抓好白崖子水电站、城市污水处理厂等9个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汉白路城区段改造、中医院迁建等12个续建项目和县文化馆迁建、农村沼气示范建设等15个新开工项目建设,全力争取城固至留坝县际公路列入国家计划、桔园杨家滩大桥列入省市计划,积极争取大唐火力发电厂项目落户城固。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项目资本金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质量终身制,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环境保障工作。
      八、深化三项改革,加快体制创新
      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要以“两个置换、三个了断”为目标,全面铺开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力争两年时间使国有、集体资产全部退出,今年完成80%的改制任务。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先易后难,灵活方式,一企一策,租赁、转让、出售、兼并、破产,适合什么方式就采取什么方式。坚持政府、银行、企业、职工共付成本的原则,用足用活优惠政策,帮助银企双方找到利益共同点,解开债务链,努力降低改制成本。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改制的领导,由县级领导挂帅,部门领导带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逐企业制定改制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改制顺利进行。
      积极推进农村改革。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尊重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民采取转包、转让、对外承包等方式,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今年取消烤烟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农业税税率下调一个百分点。完善村财乡管模式,积极化解村级债务。建立减轻农民负担的长效机制,严禁向农民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做到农民负担不反弹,确保义务教育必要的投入,确保基层政权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继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实现职责、机构和编制法定化。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职责关系,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按照政事分开和社会化改革的方向,加快事业单位改革,特别要下功夫抓好农口事业单位的改革,对农业、水利,林业下属单位参照企业改制办法,逐步解决遗留问题。对农技单位要全面推向市场,参与生产要素的再分配,绩效挂钩,使其发挥应有作用。
      深化改革需要有一个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开拓创新中克难攻坚,努力把各项改革推向前进。
      九、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大力发展科教事业。进一步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着眼于把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推广,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创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全省中药材科技示范县。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选拔任用、合理流动、激励和保障等工作机制,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确保今年省上复验合格。加大教育投入,加快中小学布点调整和危房改造,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决纠正学校乱收费。加快普通高中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大力发展并逐步规范民办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抓好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工作。加大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投入,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特别要加强黄、赌、毒的查禁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发展体育产业。切实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完善县乡村三级疫情监控网络,提高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强卫生执法监督、疫病防控体系和医药“两网”建设,保证群众安全、方便就医。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和军民共建活动。加快实施“村村通”工程,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和收视质量。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人口、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以争创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为目标,确保年度人口计划和各项计生指标的高质量完成,特别要注意抓好计生优惠政策的落实,扎实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十分注意保护和节约土地,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推进土地复垦整理产业化,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以保护好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环境为目标,强化重点污染源治理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生态示范乡(镇)、村建设和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建设,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大力发展劳务输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城乡群众收入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主渠道,按照市场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地区间劳务交流协作,进一步拓宽劳动力就业空间,全年劳务输出不少于6.5万人。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引导全社会转变就业观念,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多方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加大再就业援助力度,加强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建设,对就业困难群体搞好跟踪服务,强化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处理机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改善群众生活。认真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最低生活“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工作,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参加社会保障。积极探索低保对象的分类施保问题,适当提高特困低保对象补差标准。进一步完善救灾应急处理和社会救助体系,依法加强对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和管理工作,关心帮助弱势群体,维护他们的基本权益。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新启动7个重点村建设,实施移民搬迁80户320人。切实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做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
      高度重视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构建城乡结合、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范网络,严厉打击各种犯罪,预防青少年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特别要以“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为手段,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稳定中的骨干作用。继续做好“法轮功”人员的教育转化。高度重视来信来访,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发挥人民调解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乡镇、社区、企业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完善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强化责任、强化管理、强化落实,及时排除隐患,严防重大事故发生。
      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公务员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廉洁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以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首先,增强法制观念,建设依法行政的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政府部门要认真审视自己的行政角色,规范行政行为,凡没有法律规定的审批事项一律废除,不属于政府职责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过滥的环节和程序一律削减,使政府职能尽快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各级政府都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力。
      其次,加强廉政建设,建设廉洁透明的政府。深入贯彻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重点,认真解决影响经济发展、损害开放形象、阻碍企业经营、破坏机关作风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思想上、源头上、体制上加大预防和惩治腐败力度。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认真搞好建设工程招标、经营性土地有偿转让、扶贫、国债、社保资金的执法监察工作,做到施政行为公开化。政府领导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当好表率。要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严加管理,严肃纪律,从严治政,对侵犯公民权利、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第三,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求真务实的政府。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转变作风。要结合全省“基层工作年”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困难的事情帮起,从群众最期望的事情做起,诚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体察民情民意,化解民冤民难,促进民富民安。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按客观规律办事,力戒空谈,力戒浮躁,力戒浮夸,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第四,狠抓工作落实,建设高效诚信的政府。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要把抓落实作为转变作风的根本措施,增强落实意识,创新落实机制,夯实落实责任,提高落实能力,把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逐一落到实处。坚决压缩文件、压缩会议、减少应酬,集中精力抓大事、抓落实。进一步完善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建立舆论监督、社会投诉、过失追究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要讲求诚信,把人格、诚信作为从政的第一品格,坦荡做人,踏实干事,诚实守信,以诚信引资金,以诚信聚人才,以诚信促发展,以诚信创业绩。
      各位代表,新一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必须倍加努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和带领全县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奋发进取,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开创建设西部经济强县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参见网站“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http://dfz.shaanxi.gov.cn/sqzlk/sxnj_16138/sxnjwz/hzs_16205

/cgnj/cgnj2003/201610/t20161028_789205.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