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习俗  >  节日

七月十五中元节


(图片来源:360图片)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中元节(鬼节)。中元节是道教节日,是中元地官赦罪之辰,所以每逢此日道观场所便设坛斋蘸荐福,祈求地官免罪。此日佛教亦有仪式,主要是为佛教弟子追荐祖先而举行水陆道场、设台打坐、诵经送疏、祭奠冥魂,形成了今天祭祖的习惯。
      府谷城乡过七月十五的习俗大致相同。一是上坟祭祖,讲究祭前不祭后,即可提前上坟最迟可在十五当日下午,不能十六日以后祭奠。届时人们买烧纸(打好的)、冥币,也有买金银斗、摇钱树的,并携带烧酒、黄香、黄表、糕点、馒头、水果等供献,县城附近还有炒一两样菜肴的习惯。家居县城而祖坟在农村的届时也要专门去祭祖。
      二是做面人人。每家每户都要发面,给小孩蒸人形面花叫面人人;还有各种小动物,猴子、羊、狗、老虎、狮子、马等,叫“耍的儿”;为老人作的有猪头、鱼等。特别要为未过门的媳妇和已过门的新媳妇(头一年)要做特大型的大面人,再用胭脂点就五颜六色。至亲之间也要互送面人人和“耍的儿”给对方的老人和小孩。七月十五的面艺制作,客观上起到了赛手艺、比面质量、尊老爱幼、交流感情、和谐文明等作用。
      说到七月十五不禁使人想到“七月十五送面人人,八月十五杀鞑子”的传说。
      元朝是蒙古族人统治时期,朝廷害怕老百姓起来造反,严禁民间用铁制的家具,规定十户人家用一把菜刀,每村都住有二三个鞑子管理。朝廷的苛政,百姓恨之入骨,为了推翻残暴的统治,有人在暗中串联,利用送面人的机会传送统一行动的指令,规定在八月十五中秋之夜夺取菜刀,揭竿而起。此传也有中秋送月饼为传令的说法。
      府谷的另一传说是七月十五与七月初七有关。说的是王母娘娘拿玉簪划河为界把牛郎、织女河隔两岸后,又允许他们每年七月七日见面,七月十五日离开。七月七日这天,喜鹊成群结队上天为牛郎、织女见面在天河上搭桥。所以这天在人间不见喜鹊。牛郎、织女见面后悲喜交加,痛哭不止,泪水落到地上变成了雨水,因此,七月七日是个下雨的日子。七月十五牛郎织女要分开了,他们总是依依惜别难舍难分,不禁泪如雨下,因此,七月十五也是雨淋日子。每逢此二日,“天上牛郎会织女,地上亲人想亲人”,于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盼望亲人团聚,把做好的面食送给亲人去享用。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俗风物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