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民艺  >  正文

华山戏法


(图片来源:西部网)


华山戏法在当地叫“耍把戏”。华山戏法最早起源于华山道观。是早期道家祭祀、节庆中独特的道术、仙术等活动形式。古典戏法种类多样。有逃脱术、金钟罩三丹、巧变鸡蛋、大变金钱等节目,其中的身手变化、障眼技法等,应为近景戏法的雏形。早先的习练者多拜道士为师,后兼学和融汇其他的戏法绝活。

经过发展,华山戏法不仅成功地走向了宫廷表演,而且还通过“撂地摊”等形式,广泛盛行于民间。华阴本地早年间就出现了戏法艺人较为固定的演出场所,如西岳庙古会、三河口码头、五方古镇等。华山戏法在表演时口彩相连、妙趣横生,多以神仙题材为多。

“逃脱术”是华山戏法的代表性演示节目;“金钟罩三丹”近景戏法,是华山戏法的拿手绝技,表演特点主要为“慢”,让观众看得清清楚楚,为此被誉为“天下第一慢手法”。

清朝时,在华山玉泉院做居家道士的华阴兴乐坊村人雷庆善,学会华山戏法后传给儿子雷都勤。民国时期,雷都勤和戏法班社同台师妹结婚生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雷生春的儿子雷鸣组建“华山戏法艺术团”到各地巡回演出至今。



参见网站“ 华阴文明网”:
http://www.hywmw.com/news.asp?id=6345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