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故事  >  神话传说

老君犁沟

      华山一带流传的民谣:“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往上爬。“关于老君犁沟的由来,有一段神话传说。
      相传有一年,华阴一带天气大旱,禾苗枯死,没有收成。华山脚下有一个黑心的财主知道佃户们交不起租子,就耍了个花招,说是要给华山上修路,到处散发“缘簿“,募捐钱财。财主骗来了许多银钱后,高兴极了。他把大部分银钱留给了自己,只拿出很少一点,强迫交不起租子的佃户和长工们,在北峰下边那段石坡上修路。
      佃户和长工们来到北峰下,抬头一看,天哪!光溜溜的石坡,像刀削斧劈一样,连脚都站不住,咋修哩?可是,不修的话,财主岂能罢休?只能愁眉苦脸地开呀,凿呀,日夜不停地干着。坡陡石硬,有的碰伤了手,有的闪了腰;这个跌个半死,那个丧命崖下。天长日久,怨气凝聚得像雾团一样,直冲云霄。
       一天,老君骑着青牛,正好路过华山,被那股怨气挡住了去路。老君乃是玄元教主,神通广大,看到开路的人这样苦楚,顿时慈悲心起,遂将如意柄一吹,变成一张铁犁,然后,再向空中一吹,霎时,云雾弥漫,风吼雷鸣,山摇地动。吓得那些开路的佃户和长工,急忙躲藏起来。老君便驾好青牛,拉着铁犁,朝着光石坡犁开了。这时,有个道士正在北峰上石洞中静坐,忽见天色骤变,还听得阵阵吆牛声,他坐不住了,急步走出洞来。只见云雾中,有一位须发皆白的老道,一手扶犁,一手执着鞭,吆着青牛,顺着石坡向下犁。这位道士见此情景,不由得愣在那里,一直看着那老道。老道犁到“群仙观“上边,才停住犁,然后将犁卸下,挂在北峰后的石崖上。道士本想叩见这位老道人,但老道士身在云雾中,没法对话。过了一会儿,云开雾散,道士跑近一看,一条新开的“犁沟“出现在眼前。看着看着,忽然他醒悟了,这驾上青牛开石坡的老道士,不就是太上老君吗?
       这时,那些修路的佃户、长工们,也从躲藏的地方走了出来。大家一看,都惊喜若狂地爬在路上,一个劲地朝天磕头,感谢搭救他们的神仙。后来,他们听北峰上那位道士说,是太上老君帮助他们开的山,就在聚仙台上开了一个石洞,起名叫“犹龙洞“,取孔子赞叹老子“岂犹龙乎“之意,把老君供奉起来。逢年过节,人们就来到洞内祭祀老君。从那时起,石坡上的犁沟就叫作“老君犁沟“了。如今我们看到卧年台上的那个“臣年石“,就是当年老君的青牛,传说青牛在犁完犁沟后,看到华山景色壮丽秀美,便化为石牛,永远地留在了华山之上。
 
 
参见网站“ 渭南市人民政府”:
http://www.weinan.gov.cn/rw/dffq/mjwh/shgs/17667.ht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