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故事  >  神话传说

华山仙掌的传说

      游人越过华山苍龙岭至将军石,便可清晰地观赏到朝阳峰那留有五指分明、宛如一只巨人左手掌迹的危崖。此崖曰“仙掌崖“,此掌乃是关中八景之首“华岳仙掌“。关于“仙掌“的来历,还有一段奇妙的传说。
      相传在远古时,黄河东岸有首阳山(今山西中条山)和黄河西岸的太华山等十一条山峦。那时,这里气候温润,山上郁郁苍苍,白云缭绕;山下良田无际,炊烟袅袅,人们过着安宁的日子。有一年的三月初三,忽然一声巨响,汹涌的洪水奔来,很快淹没了良田、村舍,大地一下子变成了水乡泽国。
      原来这一年王母娘娘举办蟠桃会,老寿星多喝了两盅,一不小心,手里玉蛊一斜,琼浆撒下天庭,立刻变成了人间横祸。人们的怨气冲进主宰西方十二万里天地的白帝少昊那里。白帝赶紧向玉帝禀明此事。玉帝大惊,即传旨给巨灵仙要他下凡人间,立即排除这一祸事。
      巨灵仙头如笆头,眼似铜铃,脚大十围,浑身是劲。他落下云头来到华山的危崖下,一只手遮在额头向东眺望,观察片刻,就一缩身挤入大山之间。只见他,左手一拳,右脚一蹬,使尽全力,将身一展,只听见一声巨响,山开地裂。倾刻间,百尺高的黄浪,如离弦之箭,向东喷射而去,抬头看华山,已被推进秦岭之中,回头望首阳,已在波涛之北。这时,屹立在水浪中的巨灵仙望着咆哮东去之水,长舒一口气,哈哈大笑,遂驾彩云向西而去。巨灵仙虽然走了,但他那只仙掌却深深地印在了巍巍华山东峰的绝壁之上,给西岳华山增添了一幅神奇无比的胜景。
   
   
参见网站“ 360个人图书馆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