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遗迹  >  建筑

洞阳宫

 
(图片来源:汪波 摄)  
 
      洞阳宫位于城固县城西北约40公里的老庄镇红花村,据《水经注》、清《城固县志》记载,洞阳宫始建时间是在1500多年的魏以前,是陕南有史可稽最早的道观。2008年9月,洞阳宫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明朝初年,著名道士张三丰游至洞阳宫,并在这里修行多年。从此后,洞阳宫声名大振。张三丰住洞阳宫,明英宗天顺三年封为“通微显化真人”,张三丰重建洞阳宫,明神宗万历十四年(1586)再次培修。  
      清乾隆年间,陈本秀修复洞阳宫,并修火城一圈,乾隆五十五年立碑一通,碑文:“宫名洞阳,松杉苍苍。”宣统三年(1911),道徒刘宗德在此修行,修石梯路360阶。据洞阳宫历任道长魏成新、岳永枝讲:在“文革”期间,洞阳宫被拆除,只余24间殿房。改革开放后,逐年重修,恢复到原64间的规模。这些房屋,依山就势,布局有序,每间房子都经过精心构思,选用上等材料构筑,可以说是研究陕南明清建筑的重要的实物。部分建筑内还保留有清至民国时期的塑像,这些泥塑形态各异,风格迥然,大者巍峨神圣,小者俊态可爱。另有明万历年间所铸古钟一口、嘉靖香炉一个、民国时期碑15通、百年以上的古松110株。  
      1932年至1933年,中共陕南特委书记张德生在此开展对敌斗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贡献,至今这里的古松上还留存有反动派围剿先烈们时的子弹弹痕。
   
   
参见网站“ 城固县人民政府·走进城固·人文历史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