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庆山金马驹

       “庆(磬)山空,轰轰轰”。在城固县人们都说:“没有庆山就没有原公,没有斗山就没有城固。”的确,如果淆水河出升仙谷南下直流的话,人口密集的原公和县城正好在直流线上。可湑水河一出升仙谷就碰上庆山,阻水西南流。当湑水涨发,拍击庆山,自浪滔滔,发出轰鸣的响声。走在庆山脚西边小径上,好像庆山是空的,轰轰作响。这一自然景观,引出一个神话故事。 
      传说从前庆山附近住着一户农民,姓田,老俩口都50多岁,以卖豆腐为生。因家贫,本钱小,每日只能做两三升黄豆的豆腐。晚上磨豆浆、做豆腐,第二天一早,田老汉挑上豆腐去卖。但因豆腐少,只能盛在小木圈里作为担子一头,另一头还得配上一块石头,才能把担子担平。一天,他在胥水河滩拣到一个两三斤重的碓锤状石头。说也奇怪,这碓锤般的石头放在担子一头,另一头不论二升豆子的豆腐,还是四升、五升豆子的豆腐挑起来都是一般平。于是这块碓锤石成为田老的宝物,早晚离不开它。
      有一天一个道士来化缘,按当时的风俗,和尚、道士化缘,用大酒杯盛一杯米或面,就打发走了。可这个道士却向田老汉讲:“不化米,不化面,只化你家的碓锤。”田老汉不愿给碓锤,道士连来三次,每次都要化碓锤,最后一次,田老汉把道士请到屋里坐下,细细问道士:“你专化我这块石头有啥用,它有什么可贵的地方?你说给我听听,我也许会给你。”道士说:“这个石碓锤非比寻常,庆山有个石门,它是庆山石门的一把钥匙。只要黎明时,拿上这个碓锤对准石门当中,连敲三下,石门就开了。石门内有一个金人,在用金马驹磨金豆豆。只要金人给你一点金麸子什么的,一辈子也用不完,你们也就不用熬更守夜磨豆腐了。”说完话,道士就走了。田老汉很好奇,想试试看。第二天黎明,他拿上碓锤对准石门“当、当、当”,敲了三下, 石门果然开了。进内一瞧,确实有金人金马磨金豆豆,轰轰作响。金人好像窥知田老汉的心事,顺手给了他一点金麸子。田老汉高兴极了,也不敢嫌少,走出石洞回家,卖了点金子,盖房买田地,田老汉再不愁吃穿了。

      可是这件事不知怎么被附近一户姓钱的富户人称钱百万的知道了,跑上门来向田老汉要借碓锤。钱百万有钱有势,一讹二诈,不借又不行,田老被逼不过,只得央求:“借你一次,用完还我。”钱百万佯答:“当然如此。”钱百万拿上碓锤兴冲冲地回家,连夜准备,天刚麻麻亮,就在家奴簇拥下,带上工具,来到庆山脚下石门处。他拿碓锤“当、当、当”敲了三下,石门开了。钱百万进内,金人照样给他一点金麸子。钱百万嫌少,上前卸了磨,拉金马驹出洞。金马头刚出洞,要吃灵芝草,钱百万没有灵芝草,金马驹退缩回洞,钱百万死死拉住缰绳不放,于是被扯进洞中。家奴们也急忙进洞,抢金豆豆。可他们刚入洞,石门“砰”地一声关上了,碓锤不见了,钱百万和家奴们也被活活闷死在洞中。至今路过庆山,人们还可听见“轰、轰、轰”的声音。

   
   
参见《城固县志·社会志》第763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