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斗山茯苓仙

       “斗山松,数不清”。过去的斗山树木繁茂,有松、柏等,终年常绿,郁郁葱葱。拾级而登斗山,“远眺层峦,万山呈秀;俯临深碧,湑水回流”(明杨守正语)。到康熙年间“指顾山松,参差高下,或偃或立,皆龙本虬支,古质苍然。命童子数之得合抱者462株。其他树掩映于峻岩险仄者不可胜计”(清王穆语)。就在这风景如画的斗山阴,有三石洞。相传洞中有肉芝,即茯苓。从而引出茯苓仙的传说。  
      据说很早以前的斗山西侧,住着一户姓张的人家,母子二人,儿子下地干活,母亲在家做饭、纺织、操劳家务。但山上没有水,母亲每日还要经斗山到山阴淆水河边去挑水。后来给儿子娶了媳妇,母亲的活便由媳妇去做。媳妇每日也下河挑水,但母亲过去挑一担水只需半个时辰,媳妇挑水却要一个时辰。时间一长,引起母亲怀疑和不满,便把这事告诉每天下地干活的儿子。儿子责问媳妇,媳妇不得不说出新媳妇难于启齿的话。
      原来媳妇初挑水,走到斗山阴松林小径中,见一不满周岁、白胖胖的婴儿,身上仅穿件红兜肚,躺在径边草丛中啼哭。媳妇不知谁家把孩子遗弃到这里,怪可怜的。便放下水桶,抱起婴儿。但婴儿在她怀里用小手乱揪她的衣襟,小嘴乱偎她的胸部,似乎要吃奶。媳妇一看四下无人,便解开衣襟,婴儿一下噙住媳妇的奶头,便吮起来。说也奇怪,没生过孩子的新媳妇竟有奶水。婴儿吃饱,呀呀学语般笑起来。媳妇把婴儿轻轻放下,扣好钮扣,回顾婴儿,竟倏然不见了。第二天去挑水,又看见婴儿躺在径边,媳妇仍喂婴儿奶水,刚刚放下,转身又不见婴儿。媳妇逐渐与婴儿有了感情,每天喂奶。心虽纳闷,但也习以为常。
      丈夫听到妻子的叙述,也觉奇怪,便想个办法,叫媳妇拿根红线,当给婴儿吃奶时,把红线系在婴儿脖子上,看他到底跑到哪里去了。第二天,媳妇边喂奶边给婴儿系上红线,喂完奶,刚放下,婴儿又不见了,可留下一根红线头。夫妻俩顺着红线去找,找到线的另一头,线入土,他们就挖,却挖出一个硕大的茯苓,散发出清香味。夫妻俩拿回家把茯苓供奉在神龛里,顿时房屋前后瑞云缭绕,终日不散。媳妇仍像往日那样,每日抱抱茯苓,到第三天,她刚抱起时,瑞云凝聚脚下,把她轻轻托起,冉冉升天,从此留下斗山茯苓仙的传说。
     
 
参见《城固县志·社会志》第763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