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史料  >  小传

名臣李固

                                                               王祥玉

李固,今汉中城固人,出生于一个官僚家庭。李固自少年时代起胸有大志,虽说是一个贵族子弟,然而毫无纨绔弟子的习气。他好读书,常不远千里,跋山涉水,寻访名师,研究学问,探索人生。他的知识面广,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博古通今。在太学里,也从不因自己是大官员的子弟而傲视同窗,同学们与他多年共学都不知道他是朝廷大臣李郃的儿子,他结交四方有志之士,时时挂牵着国家大事,对于当时东汉外戚宦官的专横造成的腐败政治,更是忧心忡忡。李固“三十而立”之时,顺帝在位,东汉政局不稳,加上发生天灾,人心就更不安了。朝廷为此特下诏书,要求人们指出时政弊端,提出良策。在大家的推动下,李固想出来“对策”,李固的矛头所向,首先对准以梁冀为代表的外戚专政,接着又将矛头指向宦官。顺帝看了李固的建议之后,不得已做了些表面文章,但实际上梁家实权不仅不减,而且梁冀的父亲梁商不久就拜为大将军,梁冀又升为河南尹,权势更加膨胀。而李固后来遭到诬陷,不得已回故乡赋闲。大将军梁商认为李固与一般反对派不同,还有可用之处,于是对他采取一打一拉的策略,让他回朝廷为从事中郎。但李固依然故我,甚至上奏,建议梁商辞退高位,带头放弃权势,这样外戚专权的事就好办了。梁商借故将他调离朝廷。后来李固治理地方有政绩,声望越来越高,有志之士将振兴朝政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要求他回朝执政。这时梁商死,梁冀继承父职为大将军,出于社会压力,不得不同意将李固调回朝廷。

李固的着眼点始终是用人的问题,用他心目中正直的人去代替骄奢循私的外戚。他一到京师,就给顺帝上疏,强调治理国家以广集贤人为道,并建议召回或重用一批有志之士。他的建议部分得到实现,顺帝征用了杨伦、杨厚等人,升迁了黄琼、周举,并任用李固为大司农,同时对朝政亦稍有整顿。顺帝正想依靠这些人有所作为之时,突然病逝,使改革朝政的李固失去依靠。在梁冀的把持下,立了二岁的刘炳为冲帝,梁太后监朝听政,大将军梁冀参录尚书事,掌握实权。第二年冲帝卒,梁冀拒听李固立“年长有德”的清河王刘蒜这一劝告,立了八岁的乐安王刘缵为质帝。谁知质帝早慧,一次上朝时,质帝见大将军那副横行无忌的傲慢相,目指梁冀对群臣说:“此跋扈将军也。”这话声音很小,但还是传到梁冀耳中,他深为恼怒,密使左右亲信毒死质帝。李固赶来时,质帝暴死,李固伏尸痛哭,要迫查审讯侍医,梁冀怕此事泄露,对李固更加怀恨在心。第三次立帝,梁冀本意要立已准备娶他妹妹的蠡吾侯刘志为帝,但是李固决心以死力争,并联名上书给梁冀,梁冀得书后,只得召集群众议论立帝之事,而李固联合胡广等人坚持要立清河王刘蒜,博得大多数朝臣的赞同。梁冀一时还拿不出理由来排斥众论,串通梁太后罢免李固的太尉,如愿以偿地立蠡吾候刘志为恒帝。梁冀深感李固活着对他是一种威胁,不久又利用机会将李固速捕下狱。从而引起社会上的极大震动。梁太后不得不将李固放出来。


   
参见《博望》2013年12月第4期第45页
城固张骞纪念馆、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办
2013年内部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