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概况  >  大事记

北宋·西夏

      北宋初,真乡县属河东路石州(今山西省离石)领辖。
      雍熙二年(985)二月,党项拓跋部首领李继迁用诈降之计,在葭芦川古真乡(今柳树会)诱杀宋将曹光实,占据银州。
      大中祥符元年(1008),党项拓跋部首领李德明请求宋朝在陕北宋与拓跋部交界处设“榷场”,宋廷应允,在境内通秦寨设置了榷场,为边境互市市场之一。
      熙宁三年(1070),河东将领折克行领兵3千,在葭芦川大败西夏军。河东转运使孙览和众将商议,欲在葭芦山巅筑城防守,众议不合,召折克行商议后,屯兵吐浑河(今秃尾河),以守为攻,西夏终不敢南侵。
      熙宁四年(1071)修筑古葭芦寨,故址在今县城西佳芦镇曹家庄村南。
      元丰五年(1082)河东转运使孙览为御西夏于黄河西岸,并进一步夺取横山山脉之军事要地修葭芦寨(亦称芦川寨,即今县城)。
      二月,西夏军攻占葭芦寨,鄜延路经略使沈括采取声东击西战术,指挥所部大败西夏军于葭芦川,遂收复葭芦寨。
      元丰六年(1083)三月,河东将领薛义在葭芦西岭大败西夏军。
      元丰八年(1085)三月,西夏进犯葭芦寨,供奉王英战死。
      元祐四年(1089),西夏求和,送还永乐战役中所俘宋将士419名。宋将葭芦、浮图等寨割归西夏管辖。
      绍圣四年(1097),宋收复葭芦、浮图等寨。
      元符元年(1098)修筑神泉寨(今县城西曹家庄村古城)、三交堡(今县城西南15公里处)。
      元符二年(1099),葭芦寨升为晋宁军,并领临泉县(今山西省临县),隶属河东路。
      是年,修筑乌龙寨(今乌镇)、通秦寨(今通镇)、宁河寨(今刘国具乡阎家寺村东寨沟)、弥川寨(今神木县花石崖北)、通秦堡(今通镇东小里旺村)、宁河堡(今朱家坬乡佛堂寺东)、弥川堡(今神木县东南西阳沟)。
      大观三年(1109),又割石州之定胡县(今陕西省吴堡县和山西省柳林县一带)归属晋宁军,并设置5寨、5堡。5寨为神泉、乌龙、通秦、宁河、弥川。5堡为通秦、宁河、弥川、清川(今刘国具乡薛家沟北)、三交。

 
    参见《佳县志· 大事记 》第14页
佳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