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概况  >  佳州八景

佳州八景

一、白云晨钟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陕西旅游资讯”)


      白云晨钟:白云观钟楼悬一巨钟,每日凌晨,大地苍茫,残星明灭,钟声噌咳,风光独特。

      有诗云:白云晨钟,云气暗崔嵬,风送鲸音度岭迟。绣户红楼萦好梦,惊回。几处人家报晓鸡。落月万山虚,数点残星照殿低。应有诗僧才得句,披衣。正是寒山夜半时。


二、 香炉晚照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陕西旅游资讯


      香炉晚照:夕阳映红了香炉古刹,与其在黄河水中的倒影相映生辉,风景如画。
      有诗云:香炉晚照 天柱插清空,倒映河流起卧龙。日射罘罳光满地,鸣钟。一柱旃檀暮霭中。楼阁影重重,曲径通幽谒远公。金碧斜阳看更好,临风。呼吸如将帝座通。

三、 雁塔凌云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陕西旅游资讯


      雁塔凌云:兀立于山城之巅的凌云鼎高耸入云,登临其上,“一览众山小”。

      有诗云:雁塔凌云 七级上虚空,暇日攀登挈碧筒。座下云山看未了,开胸。收拾千村竹杖中。搔首接鸿蒙,醉袖翩翩欲御风。果是去天刚尺五,登龙。手取支矶织女宫。


四、 飞来踏雪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陕西旅游资讯


      飞来踏雪:县城北郊有块巨石,“长丈余,厚尺余,侧伏岩,半出其外,相传以为飞来石”(嘉庆十四年《葭州志·地理志》)。冬日雪后登临此处,极目秦晋两岸,山舞银蛇,气象万千。

      有诗云:飞来踏雪 玉屑落纷纷,灵鹫添肥不动身。天地应嫌图画淡,无痕。着个骑驴戴笠人。银海眩朝暾,输却梅花也是春。不学袁安甘独卧,携群。踏碎琼瑶觅酒村。


五、南河春柳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陕西旅游资讯


      南河春柳:县城南佳芦河与黄河交汇处有南河底村,村头岸柳成行。初春,冰雪消融,独柳枝吐绿,春意盎然,风光独好。

      有诗云:南河春柳 柳浪涌晴郊,嫩绿丝丝若见招。道上行人折不尽,舞腰。袅娜风前几万条。叶暗语莺娇,花外高楼隔小桥。少妇凝妆南陌望,魂消。怕见春波送画桡。


六、横岭秋月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陕西旅游资讯


      横岭秋月:横岭北隔佳芦河与县城对峙,在秋月映照下,愈显得高峻如屏、花叶似锦。

      有诗云:横岭秋月 对面峙层峦,桂魄圆时正好看。岚气山云隔不断,晴天。峰顶平沙受月宽。战马去秋年,红叶黄花绣岭巅。似与嫦娥相对面,娟娟。伫看频增半臂寒。


七、鹿洞寻幽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陕西旅游资讯


      鹿洞寻幽:县城北龙头岗下有一石窟(天然洞穴),相传有仙鹿栖此。可惜石窟早已无存,但立于山岗之巅,“香炉晚照”,“雁塔凌云”、“南河春柳”一览无余,仍不失为一处佳境。
      有诗云:鹿洞寻幽 岩窦傍嵯峨,竟说安期尚此过。侍燕瑶池归去早,婆娑。坐听呦呦引类多。世事鲁阳戈,捷足高才正揣摩。鹿死当年谁是手。知么?南向东流问逝波。

八、滴水观鱼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陕西旅游资讯”)


      滴水观鱼:县城西佳芦河中横挂一小瀑布,下有一泓碧水。夏日,水中鱼鳞游泳,两岸草木葱茏,一派田园风光。
      有诗云:滴水观鱼 碧浪落崚嶒,冲作深潭镜样明。无数红鳞饶乐意,翻萍。专待庄生濠上行。白鹭下还惊,石上游人残醉醒。几度凝眸如画里,怡情。泽畔儿童又下罾。


《佳县志》第863页
佳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月12月
http://www.sohu.com/a/56405837_348977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