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斗猴精

      有个姑娘在河边洗衣裳,河边的林子里蹿出一只猴精要吃她。姑娘说:“咱们打赌,如果你能从这条河上跳过去,你就把我吃了;跳不过去,我就用棒槌把你捶死。”“好!”猴精答应一声便跳了过去。姑娘问猴精:“你现在吃我,还是晚上吃我?”猴精说:“晚上吃吧!” 
      姑娘回到家里哭道:“猴精今晚要吃我,谁给我做伴?”老鸦说:“我给你做伴。”她不断重复着这句话,看她可怜,老鸦、蝎子、碌碡、喜鹊、麻雀都答应给她做伴。她让老鸦立在水瓮上,蝎子藏在席子后面,碌碡蹲在门头上,喜鹊和麻雀分别站在门前的桃树和杏树上。
      一切安排停当,天也黑了,猴精也来了。姑娘问猴精:“你是摸黑吃,还是点灯吃?”“点灯吃。”猴精迫不及待。“火镰在席子背后,你自己去取。”姑娘灵机一动。猴精去取火镰,被蝎子把手蜇了。姑娘说:“赶紧到水瓮里蘸去。”猴精把手刚伸到水瓮里,就被老鸦把眼睛珠子叼了。姑娘说:“赶紧往外跑。”猴精往外跑,碌碡跳下来把他压住了。喜鹊和麻雀飞到碌碡上,左一瞧,右一瞧:“喳喳喳,把个猴精砸死啦。”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