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拜 师

      有个人拜师学艺,只学了几手法术就心满意足,不愿再学下去,于是告别了师父,另谋出路。 
      一天,他急着赶路,口干舌燥。这时,他看见前边一个女人挑着一担水。他有心向那女人讨水喝,又怕失了自己的身份。心想,不如使点法术,弄断她的扁担,既可寻个开心,又能喝个痛快。想到这里他便念起咒来,只听“喀嚓”一声,扁担一断为二,水洒了很多,他很是得意。可是他快要走近水桶时,却发现那女人不慌不忙从腰里解下一根带子,轻轻巧巧地将水又担了起来。奇怪的是,带子还像扁担一样一闪一闪的,把他惊得目瞪口呆。
      望着那女人的背影,他不甘心被戏弄,就快步跟在女人后头。不一会儿,他们走到了一个大门前,那女人回头瞅了他一眼,他喊道:“这位大嫂,赏行路人一碗水喝吧。”那女人没吱声,闪身进了门。他正要跟进去,却见那女人已经转身又走出来,手里端着一个竹笊篱。再一看,里面竟是满满当当一笊篱清水。那女人微笑着将笊篱伸到他面前,他没敢接笊篱,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多有冒犯,望仙姑见谅。”只见那女人说:“记着,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我也只是前些年在师父手下当过几天洒扫庭院、浇花种树的小徒。论起来,你还是师弟呢!师弟请起,喝了水好赶路。”他脸红得抬不起来,双手接过笊篱一口气喝个精光。然后向师姐鞠躬致谢,又回去跟师父重新学艺去了。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