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张果老骑驴

      鲁班在黄河上架了一座桥,宏伟无比,人称天桥。鲁班得意非凡,每天都要来岸边欣赏一番。有一天,一个老头骑驴来到岸边,对鲁班说他想过桥,问这桥是否可以承受得住。鲁班回答说:“千人万马每天要过无数,你一个干老头子骑一匹瘦驴算得了什么?” 
      那个老头骑着驴刚从桥上通过,只听天崩地裂一声巨响,大桥顿时垮塌。鲁班定晴一看,原来过桥的老头是张果老,鞍后捎着两座大山,一座是高寒岭,一座是宗常山。鲁班悔恨自己有眼无珠,便伸手将自己的一只眼珠抠了出来。他的门徒为了汲取这个教训,从此划线时就闭上一只眼睛。
      鲁班架桥的这个地方今天仍叫天桥峡,这一带一直流传着“张果老骑驴往后瞧”这么个传说。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