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

      相传,牛郎父亲早逝,他与哥哥嫂嫂一起生活,经常受到哥哥嫂嫂的虐待。分家时,哥哥只分给了牛郎一头牛。牛郎因与老牛为伴,被人们称为“牛郎”。牛郎过得非常可怜。有一天,老牛告诉牛郎,美丽的七仙女们要到人间沐浴,让他藏在芦苇丛中,拿走织女的衣裳。牛郎听了老牛的话,照着做了。其他仙女沐浴完,穿好衣裳飞走了,织女找不到衣服,就留在人间,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后,牛郎织女男耕女织,相亲相爱,生活得十分美满。织女还给牛郎生下了一儿一女。后来,老牛要死的时候,叮嘱牛郎把它的皮留下来,危难时披在身上会对他有帮助。 
      织女和牛郎成亲的事被玉帝和王母娘娘知道了,王母非常愤怒,命令天兵天将下界捉拿织女。天兵天将趁牛郎不在家的时候,抓走了织女。牛郎回来不见织女,急忙披上牛皮,用扁担担了两个孩子追去。眼看就要追上了,王母娘娘拔下头发上的金簪,挥手一划,牛郎面前出现了一条大浪滔天的银河。牛郎过不去河,从此,只能和织女隔河相望。
      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喜鹊,每逢七月初七,人间的喜鹊就飞上天去,在银河上为牛郎织女搭桥。七夕那晚,夜深人静之时,相传人们还能在葡萄架或其他瓜果架下听到牛郎织女在天上的脉脉情话。七月初七那天,人们总是见不到喜鹊的,当再见到喜鹊时,喜鹊的头上没有羽毛了,据说就是在搭桥时被牛郎织女来回走踏,把它们头上的羽毛磨光了。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