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鲤鱼跃龙门的故事

      东海中一大群金背鲤鱼、白肚鲤鱼、灰眼鲤鱼。它们听说禹王要挑选能跃上龙门的风流毓秀之才管护龙门,便成群结队,沿黄河逆流而上。还没望见龙门的影子,那一条条灰眼鲤鱼便被黄河中的泥沙打得晕头转向,掉过头来,顺流而下,又游回东海。 
      但金背鲤鱼和白肚鲤鱼摆成一字儿长蛇阵,轮流打前锋,迎风击浪,日夜兼程,终于游到了龙门脚下。它们把头伸出水面,只见那神奇的龙门两旁,各有一根巨大的汉白玉柱,玉柱上雕着金龙,龙门两侧刻有对联:“长长长长长长长,朝朝朝朝朝朝朝”。
      鲤鱼们看罢美景,就向禹王报名应试。禹王一见大喜,说:“鱼龙本是同种生,跃上龙门便成龙。”
      鲤鱼们一听,立即鼓鳃摇尾,使尽平生气力向上跃去,没想到刚跳出水面一丈多高,就跌了下来。但它们并不灰心丧气,日夜苦练甩尾跳跃之功。就这样一直练了七七四十九天,一下能跃七七四十九丈高。但要跃上那百丈龙门,还差得很远。
      大禹见鲤鱼们刻苦练过硬功夫,就点化它们说:“好大一群鱼!”有条金背鲤鱼听了禹王的话,大有所悟。它对群鱼说:“禹王说,‘好大一群鱼’,不是启发我们要群策群力跃上龙门吗?”群鱼齐呼:“多谢禹王!”
      鲤鱼们高兴得摇头摆尾,一条条瞪眼、鼓鳃,用尾猛击水面,击水声接连不断。一跃七七四十九丈高,在半空中一条为一条垫身,喘口气儿,又是一跃七七四十九丈高。只差两丈了,禹王用手扇过一阵清风,风促鱼跃,众鱼一条接一条地跃上了它们日夜向往的龙门。
      却说有条为众鱼换气垫身的金背鲤鱼,眼看同伴们都跃上了龙门,唯独自己还留在龙门脚下。它寻思道:我何不借水力跃上龙门?恰巧黄河水正冲在龙门河心的巨石上,浪花一溅几十丈高。这条金背鲤鱼猛地蹿出水面,跃上浪峰,又用鱼尾猛击浪尖,鱼身一跃而起!没想到,它竟跃到了蓝天白云之间。一忽儿,又轻飘飘地落在龙门之上,如同天龙下凡。大禹一见,赞叹不已,随即在这条金背鲤鱼头上点了红。一霎时,金背鲤鱼变成一条黄金龙。大禹命黄金龙率领众鲤鱼管护龙门。
      过去,在黄河上捞鱼的人如果捞到头顶有红斑的鲤鱼,就立即将其放回黄河中。学校招生出榜,姓名上点红的作法,也来源于这个传说。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