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汉钟离十试吕洞宾

      传说,吕洞宾年少时熟读经史,精通百家,学识渊博,但却屡试不第。四十六岁时,承父母之命再去应试。  
      他住在长安一家客栈,遇到了汉钟离。汉钟离对吕洞宾说:“你这个人骨节不坚,志行未定,想要成仙,还得几辈子。”说完就走了。吕洞宾闷闷不乐地回到家中,见家里人全都死了,吕洞宾也不悲哀,就去买棺材,等买回棺材,家人又都活了过来。
      有一年的大年初一,吕洞宾开门看到一个乞丐站在门口,请求他施舍。吕洞宾把自己身上的钱和东西都给了乞丐,可乞丐贪得无厌,并且口出恶言辱骂,吕洞宾却毫无怒色。乞丐用刀指吕洞宾的胸口,吕洞宾干脆解开衣襟让他刺,不料乞丐却大笑而去。某天夜深人静,他在房中读书,忽然来了几个美女,百般挑逗他,但他正气凛然,毫不动心。
      怪事接二连三地发生在吕洞宾身上,但他都坦然相对,怪事就一一化解了。他在山上放羊,突然有猛虎扑向羊群,他毫无惧色,以身护羊,老虎一看,竟然掉头就走。他去市场上卖东西,他和买主刚谈妥价钱,买主却又反悔,只肯出一半的价钱,他也不争执,连剩下的一半钱也不要,扔下货物就走了。
      他锄地时,挖出了黄金,但他马上将其埋掉,分毫不取。他去集市买铜器,回家后发现铜器变成了金子,他竟返回集市找到卖主,将原物奉还。他在集市还遇到过一位卖药的道士,说吃了自己的药十日必死。吕洞宾买回服下,却安然无恙。他乘船渡河,行至中央,突然河水暴涨,风浪大作,船翻在即,可他却安坐不动。
      吕洞宾独处一室,有鬼怪前来作祟。一个厉鬼说:“你前世杀我,现在我要你偿命!”吕洞宾答道:“杀人偿命,理所当然。”他正要自杀偿命,忽听一声断喝,鬼怪尽去,却是汉钟离从天而降。
      经此十试,汉钟离正式收吕洞宾为徒。后来,吕洞宾得道成仙。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