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赵匡胤黄河戏水

       墙头附近有一个小村庄叫赵家山,相传宋朝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就出生在这里,并在这里度过他的少年时代。 
      赵匡胤的祖上是逃荒来到这里,那时这里没有人烟,他们看到这里有可耕的田地,就在此地定居下来,取名“赵家山”。他们在村西头的沟里打起一座水坝,灌溉周围的土地,不知从哪里来了一只乌龟钻入坝内,日久天长,竟然成了精。
      赵匡胤的外祖父是当时赫赫有名的大地主,他生有一女,知书达理,精于女红。一日晚,赵家女儿正在闺房中睡觉,忽听门外沙沙作响,不一会儿拴着的门自动打开,一个年轻英俊、穿戴整齐、貌若潘安的小青年站在赵姑娘面前。赵姑娘惊得目瞪口呆,半天喘不过气来。正要呼救,被那年轻人一把按在怀,捂上了嘴。那年轻人一番甜言蜜语,让赵女不再反抗。经过一夜云雨,到天明,那年轻人悄无声息地走了。 至此,那年轻人天天晚间来黎明走,赵女不露声色,家人也无人知晓。过了一段时间,赵女的肚子一天一天鼓了起来。纸里包不住火。赵女没办法,只好把真情如实告诉她的母亲。母亲听后也觉蹊跷——这深闺大院哪里来的什么年轻人?这老夫人也是见多识广,她把这个情况如实告诉丈夫。两人经过一番商量,定下了一条捉拿年轻人的计策。
      母亲告诉赵女准备一根红头绳等那年轻人离别时拴在他衣服背后。赵女按照母亲的说法当晚临别时把红头绳拴在那年轻人衣服背后。第二天清晨,赵家人随着红头绳找到西面井沟的坝里,坝堰上露着一截红头绳;顺着红头绳挖下去,原来红头绳的另一头拴在一只大乌龟身上。赵家人随即往坝里倒了一些石灰,从此,那年轻人再也没有出来和赵女相会。
      十月怀胎,赵女生下来一个大胖小子。赵家知道这孩子来历不凡,就悄悄地养了起来。孩子随母亲姓赵,取名匡胤。转眼到了赵匡胤上学的年龄,赵家就打发赵匡胤到山下窑峁去上学。窑峁村在黄河边上,赵匡胤经常到黄河里去耍水。一个穿着红肚兜的小男孩也经常在黄河里玩,一见赵匡胤来,他就过来和赵匡胤一起耍水,两个成了好朋友。
      赵家山对岸住着一位叫杨玄镜的老先生,这人精通阴阳术数。一天,杨老先生在黄河边转悠,望见对岸有一个孩子正在跟一条龙玩耍,顿时大惊失色,掐指一算,这里要出真龙天子了——其实那个穿红肚兜的小男孩就是一条龙。杨玄镜老先生第二天驱动独角兽过河找赵匡胤。杨玄镜把赵匡胤表扬了一番,开口说:“我有一件事想请你帮忙,你能办到吗?”赵匡胤愉快地答应了,问杨先生:“什么事?”杨先生说:“明天那个穿红肚兜的小男孩跟你耍完时,他会现出原形变成一条巨龙,到时你不要害怕,等他张开巨口,你就把我这个小红布袋塞到他嘴里,事后我会重重感谢你。”赵匡胤就愉快地答应了下来。晚上他回家后告诉了母亲这些事情。赵母立即悟出了其中的奥秘。她叫赵匡胤带家人到村西井沟的大坝里挖出那个老乌龟,烧成灰装在红布袋里,嘱咐儿子说:“明天你好好记住我给你的红布袋,这是你爸的骨灰,杨家拿的是杨家祖先的骨灰,一旦那红肚兜男孩入水变成龙张开巨口时,你就把咱的这个布袋放到龙嘴里,然后再放杨家的那一个布袋,记好了,可别把布袋记错了。”赵匡胤点头答应说:“记好了,母亲放心。”第二天,杨玄镜如约而至送来了他家的红布袋。赵匡胤接过杨家的红布袋系在腰间,两个红布袋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时近中午,穿红肚兜的小男孩跳入黄河,化成一条龙正欲游去,赵匡胤早有准备,趁那龙张开巨口,首先把自家的红布袋填入龙口。赵匡胤正要把杨家的红布袋填入龙口时,那巨龙已经紧紧闭上了嘴。情急之下,赵匡胤捡起一根柴禾棍子使劲去撬那龙嘴,可用尽了全身力气只撬开一条缝,填进去的柴禾棍子再也揪不出来了。赵匡胤没办法,只好把杨家的红布袋挂在龙角上。当他上了岸,杨玄镜正在岸上等他,忽见赵匡胤浮出水面,急忙上前问:“你把红布袋放进去了吗?”赵匡胤说:“先把我家的放进去后,龙就紧紧地闭上了嘴,后来我用柴禾棍子往开撬龙嘴,怎么也撬不开。实在没办法了,我就把你家的红布袋挂在龙角上了。”杨玄镜问:“是挂在了左角上还是右角上?”赵匡胤说:“挂在右角上了。”杨玄镜一听气得扭头就走。
      后来,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坐上了大宋皇帝的宝座。而杨家历代都是大宋王朝的挂角之帅,而且多为女人挂帅。那根柴禾棍子也没有白填,大宋王朝还出了一位很有名的柴郡主。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