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关羽智用周仓

      关羽的仆从周仓能日行千里,夜走八百,人称飞毛腿。周仓性情耿直,有勇无谋,关羽终于用智降服了他。 
     一天,关羽备下一刀麻纸,叫周仓揭一张从墙东扔过墙西。周仓将麻纸扔了数十遍,扔不过墙西。关羽气了,把一刀麻纸拿起来,一抬手麻纸就扔过了墙西。周仓看了大吃一惊,暗暗想到:“关公比我力大百倍,再不敢得罪于他。”
      又一次在行军中,关羽发现马后跟随的周仓将刀晃来晃去,好像玩什么把戏。休息时关羽让周仓弄些水来喝。周仓走后,关羽取了三根针藏在赤兔马尾中。上路后关羽对周仓道:“马尾为什么不动,莫非有什么东西在马尾里?”周仓撩起马尾看了一下回答道:“什么也没有。”关羽说:“你仔细看看。”周仓细看后,发现有针三根,说:“有东西。”关羽说:“是针吧!我看见有东西,你硬说没有,日后要留心才是。”周仓越发敬佩关羽,他想:“关公肯定是脑后长眼的。”日后他再也不敢胡闹了。
     有一次关羽叫周仓把一群蚂蚁打死。周仓用降毛锤在群蚁中猛击数锤。关羽让他挖出来看,蚂蚁一个也没有死,这时关羽轻轻地用手指头捻死一只蚂蚁,周仓看了目瞪口呆。过了一会儿,好奇地说:“关公真神人也。”
 
 
参见张润翙:《塞上民间故事集粹》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1年8月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