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民艺  >  正文

神木银器


(图片来源:神木电视台)
 
      神木银器制作技艺相传源于明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银器从出现开始就主要应用于社会上层,特别是朝廷和皇族享用的高档物品,是其地位和财富的象征;同时,作为一种特殊手工技艺,银器的雕饰与加工,既与上流阶层时尚审美意趣密切相关,又是皇家和贵族需求的反映。同时,由于上流阶层时尚的引导和渗入及银器固有的精美,使其在民间也深受欢迎。其生动的造型和精美的工艺,体现了能工巧匠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极具价值的手工艺术品。神木的银器制作随着历史时代的辗转演变,也经历了由少变多、由粗犷变为精细的过程,逐渐形成现在独具地方特色的神木手工制银。 
      神木银器制作按用途可分为三类。一类是装饰品,主要有耳环、戒指、发卡、手镯、项链等;一类是生活用具,主要有银勺、银碗、银匙、银壶、银烟锅、银灯座、银领子等;还有一类是摆放的器具,主要有佛像、菩萨像、动物像等。这些银器产品,不仅装点了生活环境,而且反映出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和文化品位。
      分布区域
      神木的银器制作主要靠手工制作完成,主要分布在县城老街,以前高家堡、万镇、马镇等集镇码头也有不少制作摊点。
      基本内容
      神木的手工制银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变革,独具特色。银制品种繁多,造型和纹样也非常丰富。
      一、造型
      1.器皿类:主要有饮器、食器、药具、茶具、容器及杂器。
      饮器:是指饮酒、茶、水用的器皿,有杯、壶、茶托、盏等,以杯子的数量和种类为多。
      食器:有筷子、盘、碗、碟及附件等。
      茶具:中国古代饮茶之风极盛,饮茶方法极为考究,茶具也日趋齐备和精美,贵族阶层喜用银器煮茶显示其地位,主要有茶壶、茶杯、茶盘等茶具。
      药器:主要为古代帝王迷信道教丹药,用于炼丹、温煮的器皿。
      容器:主要有盒与罐。
      2.非器皿类:主要包括饰品、宗教器物及日用杂器等。
      玺印:玺印多是用在封发物件时,将玺印盖于封泥之上,以作信验。
      陈设品:陈设品是用于陈设、欣赏的物品。有的形制较大,只能固定摆放;有的形制较小,还可以把玩。经典样式有如意、盆景、熏炉等。
      仿古品:从宋代开始,仿古之风逐渐盛行,特别是对商周时期青铜器的仿造最为持久。既有对器形的仿制,也有从纹饰上加以模仿,抑或两者同时兼备。仿古品的经典样式主要有鼎、爵、扁壶、编钟等。
      装饰品:装饰品是银器器形中出现最早、数量最多、延续时间最长的一种器类,直到今天,仍是人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按装饰对象和装饰部位的不同,可分为首饰、服饰和车马饰等。首饰的经典样式包括簪、钗、梳、扁芳、步摇、项链、耳坠、臂钏、手镯、戒指、面具等。服饰包括冠饰、带钩(用于腰带的系结,因一端弯曲呈钩状而得名)、带头(与带钩的功能类似,由钩和环形扣两部分组成,固定在腰带的两端,使用时钩套在扣上,达到系结腰带的目的)、带板(腰带上的饰件)、香囊等。车马饰是车马上的装饰品。经典样式主要有車辖(包在车轴两端,呈长筒形的物品,主要功能是保护木制的车轴头)、衔镳(马嚼子)当卢(马匹额头上的装饰物)。宗教器具主要有法器、宝函等。法器为佛教做法事活动时使用的器具,宝函为佛教供奉舍利的用具。杂器主要有银锁具、合页、箱笥的铰链、酒筹筒、酒令旗等。
      二、纹样
      没有纹样的银器,其本质上仍是一种生活用品;有了纹样的银器,才能算是一种真正的艺术品。所谓纹样,是指装饰于器物表面的花纹,既是人们审美活动的内容,亦寓含着特殊的意义。在远古时期,纹样与某些类似巫术的活动联系在一起,以便器物具有一种神秘的功能;到了后来,纹样成为人们祈求吉祥和美好愿望的表达。从目前来看银器上的纹样主要可分为植物纹、动物纹、人物纹、几何纹及佛教纹样五大类。进一步细化植物纹包括葡萄纹、忍冬纹、莲纹、缠枝纹、折枝纹、宝相花纹和团花纹等,动物纹包括传说动物纹如龙、凤、魔蝎等和现实动物纹如狮、虎、鹿、鹰、鸳鸯等,几何纹则有中游联珠纹、绳索纹、云雷纹、圆点纹等。在装饰手法上,各种纹样或单独出现,或组合使用,为银器增添了绚烂夺目的色彩。综上所述,神木的手工银器有着丰富的内涵,它向善、向美的理想,是神木本土民俗文化的象征。吉祥图案拙中藏巧、朴中显美,以它特有的装饰风格和地方特色,给人们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精神上的愉悦。
      神木手工制银的主要工具
      主要工具有熔银炉、风匣、手锤、手钳、多功能成套錾切工具、工作台案、虎钳、喷枪焊枪、喷灯、坩埚、量具、钢卷尺、角尺等。此外,还有各种用途的烧铸铜模、多功能锉刀、大小铁皮剪、圆规、角度尺、长柄丝状紫铜刷、平头砧子等。神木手工制银的主要原辅材料为废旧银制品、银面、紫铜、焊锅、胶土、焦炭、皂角石灰、白矶硼砂、锯木面、盐酸、干子上等。神木手工制银的主要作品有银剑柄、银虎牌饰、四虎头纹银环、银卧鹿、银鹿、银虎、银鹰、银狼、银凤凰、圆雕银盘养扣饰、银莲花、银盘、银碟、银碗、银水杯、银筷子、银项链、银手镯、银头簪、银耳坠、银戒指、银茶具等,造型独特,华丽轻巧,方便使用。
      基本特征
      1.广泛的民间性。反映生活,贴近现实,能够真实地反映神木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和真正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把现实生活经过过滤、更新、改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神木手工银器风格。
      2.工序繁杂。纯手工制银工序繁杂,制作过程枯燥乏味,从银锭变成银制品要经过熔化、拉丝、锻打、定型、打磨等几十道工序,学习这门手艺除了勤奋还要有悟性。手工制银又脏又累,被烫伤、碰伤的事情常会发生
      3.银器技艺独特、形式多样。通常银匠们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创作,每款银饰品都有自己的寓意和特色,极具个性化。手工银饰除了采用银的材质之外,还会采用青花瓷、石榴石、沉香木、檀香木、绿松石、珊瑚、水晶、玉石等材质,特别是在项链、手链的设计中更为突出,因为白银本身的光泽与质感就比较优雅低调,不如黄金奢华,不如钻石冷艳。所以,为了迎合一部分消费者追求高端、大气、张扬的需求,一些高档的手工银饰在制作时就会运用到一些其他的材质镶嵌成夸张的造型或图案。
      4.使用的普遍性。银制品在早期属于皇家贵族的生活范畴,但随着历史的演变、社会的进步,现在手工制银已经完全渗透到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如日常生活用品、饰品、工艺品等,每件银制品都是心灵手巧、独具匠心的银匠师傅们创造出来的,蕴含着独特、深刻的含义。重要价值:①传统民俗的审美价值。银制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造型独特、寓意深刻、工艺精湛,反映了不同时期各阶层人们的社会生活,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②具有多重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包括哲学、美学、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和人类文化学的价值,是神木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它保留了历史文化、艺术形态和哲学内涵,保护和传承神木手工制银不仅对神木的历史文化及艺术文化起到了保护作用,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华夏五千年历史的传承和发扬。③有极高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及经济价值。神木手工制银选材广泛,加上鲜明的寓意和个性化表现手法,使得每件物品都精准地反映了当前人们的社会生活情况及文化领域的各种需求。由于它本身所具有的材质特性使它既可以保值珍藏,又可以代表身份地位。
 
 
参见《神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图典》第119—121页

刘香妮主编

神木县文化馆编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6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