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民艺  >  正文

神木剪纸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剪纸是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民间艺术,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一种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艺术。它用手工刻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其载体是五颜六色的纸张,神木的人民把它作为年节的装饰,贴在窗子上,所以又叫作窗花。
      剪纸最早起源于南北朝时期,多取材自喜庆节令、五谷丰收、民间戏曲故事、儿童、动物等,既饶富情趣又装饰美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故深受大家喜爱。民间妇女及艺人以其特有的艺术形式将千古遗风代代相传,使剪纸艺术成为一种贴近生活、根植于大众的民间艺术。神木的剪纸以它特有的文化风韵,融古文化之精髓与历代劳动艺人智慧之结晶,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可谓民间艺术之瑰宝。
      神木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全国各地不同风格和特色的剪纸艺术中,纯朴的神木剪纸以它特有的魅力,为人们所喜爱。神木的剪纸窗花最为普遍。旧时,每逢春节,神木的农村里,给窗子糊上洁白的纸,贴上红纸剪成的窗花,喜庆新年。现在,虽然是玻璃窗户,但神木的人民依旧有着贴窗花的习惯。
      每到冬天,当我们走过神木这片富饶的土地时,到处都能见到红红绿绿的剪纸。那古拙的造型、粗犷的风格、有趣的寓意、多样的形式、精湛的技艺,为神木的冬天增加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神木的民间艺术展现出了亮丽的一页。
      神木位于陕西北部,交通闭塞,地处偏僻,其地形以山脉、高原、沙漠相结合。多数的人居住在乡下,乡下以砖瓦房和窑洞为主,门上装饰着大团花,窗上装饰烟格子,这里的剪纸淳厚、粗壮、线条有力,个别人家的剪纸也有较细致的,线条多直线,流利奔放。神木的剪纸风格别致、结构简单、形式多样、剪纹流利、明暗适宜,多以动物和花朵为题材。神木剪纸在陕北的民间艺术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同时深受人民的喜爱和珍藏。
      神木剪纸被一代又一代的劳动妇女承袭下来,代代相传,起初用来美化和装饰生活。在历经时代的进步和变迁之后,神木的剪纸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因其内容多种多样、造型优美、细致逼真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神木剪纸的内容,首先是反映生活,如平常我们熟悉的花鸟鱼虫、瓜果蔬菜、飞禽走兽、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民间故事传说等等;其次是反映民间活动和节日活动的,比如生产、生活、婚、嫁、娶等民间风俗;再者是对现实生活的幻化,也就是理想化的现实生活,这种最为典型的剪纸作品有“蛇盘兔”“凤戏牡丹”等等,这种作品是作者把现实生活经过过滤和组合进而达到剪纸艺术的效果和境界。
      神木剪纸窗花在表现内容上,一种是继承传统,一种是贴近生活,近距离反映现实。剪纸造型严谨,民间风味十足。她们创作的剪纸饱含着浓郁的泥土气息和强烈的感情色彩,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具有古朴的民风。剪纸作者受民间文化的熏陶和对生活进行仔细入微的观察和理解,凝聚着普通劳动人民的智慧,心到手到,并通过大胆丰富的想象,用剪纸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和对美的理解。
      神木剪纸多在乡间,以剪刀铰出为主,趣味浑朴天然,都是出自农家妇女之手,形成古朴生动、强烈自由的风格,着实反映出了妇女们淳朴的思想感情和对生活的热爱。随着社会的改革与发展,剪纸艺术慢慢进入城市,绚丽多彩的剪纸艺术不仅让市民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情趣和生活真谛,同时也参与到了剪纸艺术中,然而,随着时代更迭、生活改变和审美转化,传统民间艺术的剪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其风格转向精巧,剪纸作者也就不止于农家妇女了。
      神木剪纸形式多样,多数都是单色剪纸,造型简洁质朴、注重夸张变形,传承着古老的审美情趣和造型观念。神木的单色剪纸纤细入微,小巧玲珑,小中见大,刻画精到。每一幅剪纸图画中,都有着深刻的蕴意和内含,这不是一种简单的剪纸艺术,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传播与交流,艺术与文化的结晶。
      神木经济奋力前行的今天,神木剪纸的形式也变得多样起来,单色、拼贴、纸塑等多种形式相互运用,内容上以生活题材为主,花鸟动物中常常加进象征文化符号的琴棋书画、历史戏剧等,有着浓烈的中原文化特征。
      剪纸是妇女们创造的文化,人们普遍认为,剪花好的女子肯定聪明,以后生下的孩子自然也是聪明的。在神木农村,谁会剪花,仍被全村人所敬重。每到腊月天婆姨女子们在一起相互学着剪窗花,有好样子出来,争相替样。正月妇女们相互串门看谁的窗花好,看谁手最巧。
      剪纸是一种文化,是一种艺术。神木剪纸犹如一株常春藤,古老而长青。它特有的普及性、实用性、审美性成为了每一位华夏儿女的追随艺术的泉源,成为中国民间艺术美的象征、美的见证……
      随着改革开放,神木的民间剪纸也成为妇女们致富的产业,妇女们进城开店,将剪纸艺术变成一种经济手段。同时,独特的剪纸艺术越来越多地受到城里人的喜爱,甚至是外国人的喜爱,有些剪纸高手被邀请到国外表演。在经济与文化同步发展的今天,神木不断地推动了剪纸艺术的发展,成立了剪纸协会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民间艺术的创作中去,为地方文化和艺术书写新的美丽的篇章。
 
 
参见网站“ 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2946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