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民艺  >  正文

神木酒曲


(图片来源:360百科)
 
      凡到过神木的人,都会惊叹神木人的酒量,更会恋上神木的酒曲,那一声声悠扬传情的酒曲,使人如痴如醉,难以忘怀。 
      神木酒曲是民间喜庆饮宴以及日常喝酒时所唱的一种歌曲,是一种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在神木,为了让客人喝得尽兴,主人总是会绞尽脑汁,想尽办法,以划拳、摇骰子、杠子打老虎、猜火柴棍等方式,为喝酒增添色彩。而这当中最高雅、最能活跃气氛的劝酒手段,当属唱酒曲。
      神木酒曲曲调丰富多彩,既包含纯粹的陕北民歌如信天游、道情调、爬山调,也有内蒙古一带流传的蛮汉调,及源于神府河曲一带的二人台等。可以这样说,陕蒙晋交界地带能见到的各种曲调,神木酒曲中都能见到。从内容上看,围绕酒这个主题,既有固定套式词句,也有即兴自编词句。酒曲的固定套词,是以传统婚庆喜筵为背景,分“迎客”“排座”“敬酒”等程序,一一逐步展开的,如“开了大门开二门,三门上挂着大纱灯,我把贵客迎进来,三杯杯烧酒底墩清”,此为迎客必唱内容;还有如“风尘尘不动树梢梢摆,野鹊鹊(喜鹊)门上报喜来,梦也不梦贵客你今来,三杯杯烧酒表心怀”。如有亲戚,只需将第三句“贵客”二字改为“亲亲”即可。如排座,则由主家唱:“家小炕窄欠安排,亲亲来了多担待,先后上下都请坐,我把酒盅端上来”,然后依次敬酒。唱酒曲时即兴自编词句,即使同一首酒曲不同的演唱者,往往会出现差异,即人们所说的“十唱九不同”。即兴自编词句都由演唱者临场发挥、自由选择,但有一个原则就是词曲情绪要吻合,词曲句法也要基本一致。
      在这个程序中,主家会根据客人的身份与主家的关系,分别为不同的客人唱不同的酒曲。如对方是年纪大的老者,主家会唱:“高高山上不老松,一年四季常青青,烧酒三盅请您喝,赛过神仙赛过松”;如对方是年轻人,主家会唱:“四方桌子八面棱,亲亲是个有前途的人,三杯烧酒全喝清,我的预言一定准”。针对各个具体人的情况因人排唱敬酒,可以调动唱者的兴趣,也能促进酒场的氛围。一些能饮善歌者也会借机一展歌喉。
      如果程序性唱酒进行完,则由专长者开始对歌,这时酒场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厚了。设问者和对答者各展绝技,互相诘难,但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把对方唱好、唱倒。酒曲还可以是故事式的,如“刮大风”“刮野鬼”“大女子担水”“卖菜”“打樱桃”等带有故事性的长篇事酒曲,也可以根据歌手自己的专长,把戏台上的唱段甚至流行歌曲全部搬到酒场上来。不管唱多长,归根结底是要喝酒的,直唱到酒尽人散……
      神木酒曲,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辅助语言。
      神木音乐家协会主席刘明德说:“陕北人不善言辞,有时候需要用酒来壮胆,有了酒,语言才能丰富起来,在酒的作用下才能把平时不敢说的话、喝的歌、喊的腔,一股脑端出来。”刘明德介绍到,酒曲一方面以示对客人的热情,另一方面也宣泄了自身的情感和声乐潜能,于是烧酒成就了酒曲,酒曲成就了歌手,一些歌手经过这么三五场酒曲大战后就成了方圆一二十里的名人。换句话说,神木酒曲就是由这些民间歌手们口传心授,不断创新、不断延续而传承下来的。
      神木酒曲包含着丰富的情感,或寄托,或宣泄,或将自己的肺腑之言引申为歌,词曲通俗易懂、讲究押韵,语言生动、淳朴、自然,多为四句一段或两句一段,唱词大多为临场发挥、即兴编唱。
      用神木酒曲省级传承人朱光亮的话说,“酒曲本是没梁的斗,甚会儿想唱甚会儿有”。
      目前,神木酒曲已登上陕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朱光亮等酒曲能手也已被列为这一项目的省级传承人。
 
 

参见网站“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2983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