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美食  >  正文

地软

地软是乡下人腹中的一道美味。

在陕北高原的土地上,常常有一些沟塌荒坡地,由于地势陡、地块碎,往往被荒置弃耕,只长杂草不长粮。地软,就生长在这样的荒地中。

地软实际上是菌类的一种,就像木耳、蘑菇等菌类一样。只不过木耳长在树干上,而地软却长在草根下。

大凡天地间各种菌类的生长,都通通离不开雨水的滋润,地软也一样。平日里,天上的太阳红红的,地皮被烤得直冒烟,地软自然就长不出来了。被晒得可怜巴巴的,卷成了一个小卷儿,人们要是不小心,几乎都很难发现草根下有地软。可饱饱地下一场大雨后,地软就应运而生了。它猛地出现在那些不耕不种的荒地肥土间,密密麻麻地铺一层,又肥又厚又鲜嫩,煞是引人喜爱!

这地软的生长和出现,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遇雨而发。在雨水的不断哺育下,它生长得快极了,一小点很快就能长成一个不小的地软片,好像有一点无中生有的味道。另一方面呢,是草根下本来就藏有老地软,被雨水一浸泡、一滋润,一下子就膨胀了、活鲜了,便长得更加肥厚了!

乡下人捡地软,实际都是捡这些被雨水浸泡膨胀起来的老地软。至于那些才生长起来的新地软,人们先不去理它,故意把它剩在地里头,等下一次雨水再发时就肥厚了,就有了捡头了。捡地软实际是乡下女人和儿童的专利。男人们要种地,新雨过后的时间更是万分宝贵,谁还能顾上捡什么地软?可地软又极好吃,人们又都想吃地软,所以,每当一场新雨后,乡下的女人和儿童们就没有不上山捡地软的。儿童和女人们成群结队,倾巢而出,到荒坡上去捡地软,那盛况,那情景,极有趣,极壮观。有时候,一个女人和孩子颇多的家庭,一场喜人的新雨后,往往能捡回来好几筐地软。

把新鲜的地软从山上捡回来以后,家里的婆姨们还要将其再挑拣一遍。这最后一遍,是要把地软中间的柴草树叶拣出去,把地软彻底拣干净。拣净了柴草树叶的地软,只需要用净水再洗几遍,把地软洗得一尘不染就可以食用了。

乡下人吃地软,一种最主要最普遍的吃法,就是吃地软包子。地软包子如果能用白面包,那当然是最好了,吃起来也最有味。可乡下的白面往往不充裕,乡下人过日子又仔细,家中仅有的白面一般要用来招待贵客,所以包地软包子一般就只好用红面了。

红面就是高粱面。高粱面是粗粮,可用高粱面包出来的地软包子,就绝不是一种粗糙的食物了,那就完全变成一种好吃的食品,吃起来香香的、软软的,主要显示出来的是山中地软的味道,红面的味道早就被掩饰了、埋没了。所以,乡下人没有不爱吃红面地软包子的!

一场新雨下过后,要是家里头的婆姨说,今天吃的是小米稀饭红面地软包,从山里回来的男人们没有一个不喜欢。因为一吃地软包出来的包子,就马上会有一种美味加野味的感觉在心头。

 
 
参见网站“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881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