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美食  >  正文

饸烙面



(图片来源:汪波 摄)
 

      饸饹,古称“河漏”。元代农学家王祯《农书·荞麦》:“北方山后,诸郡多种,治去皮壳,磨而成面或作汤饼。”韩城的羊肉饸饹不是作为汤饼(古时称汤面为汤饼),而是用一种特制的箔饸饹床子,将荞面压成细而长的圆状条面,捞入碗中,再泼入多味调料的羊肉汤,故称羊肉饸饹。如凉吃,放少许凉粉,再加入油泼辣子、蒜泥、芥末等调味,成为凉粉饸饹,食时不仅带有特异的香味,且对身体大有补益。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荞麦最降气宽肠,故能炼肠胃滓滞,而治浊、滞、泄痢、腹痛、上气之疾。”因荞麦性寒,故韩城俗话说:“荞面凉饸饹,离不开三样好调和,油泼辣子、蒜、芥末。荞面热饸饹,原汤加调料,羊肉臊子辛辣椒。”
      饸饹多用荞麦面制成,荞麦在所有谷类中被称为最有营养的食物之一,富含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P、维生素B 1、维生素B 2、芦丁、镁、总黄酮等,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饸饹比较固定的叫法是荞面饸饹,网上还流传着荞面禾洛、荞面活络、荞面合络。
 
 
参见网站“ 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3576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