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人物  >  政治军事

​杨业


(图片来源:360百科)
 
      杨业(927—986),原名继业,麟州新秦(今永兴乡杨城)人,北汉麟州刺史杨信长子。忠烈武勇,有智谋。幼时对人说:“我若当了将军,领兵作战,要像雄鹰捉鸡雏、猛虎叼弱兔般勇猛无敌。”二十岁为北汉主刘崇部将,任保卫指挥使,赐姓刘。旋升任建雄军节度使,作战往往旗开得胜,人称无敌将军。
      太平兴国四年(979),北汉为宋所灭。宋太宗赏其忠勇,封为右领军卫大将军,遂复杨姓,名杨业。后任代州刺史兼三交口驻泊兵马都部署。他为政廉洁,体恤属下,受到官民爱戴。练习攻战,与士卒同甘苦,士卒都愿为之效力。代北气候寒冷,人多穿皮毛衣服,杨业只裹一块棉絮,案旁不生火,侍者几乎冻僵,他却神态安祥,将士叹服。
      时适契丹入侵雁门,杨业率人马数千,由小路直抵雁门北口,从背后袭击,大败契丹军,战杀驸马侍中肖咄李,活捉兵马都署李重海。杨业声威由此大振,使外敌“望旗生畏”。朝廷也提升他为云州观察使,判知郑州、伐州,引起同僚嫉妒。有人暗中上书诽谤,宋太宗不但不理,反而将谤书交给他看。
      雍熙三年(986),宋廷以忠武军节度使潘美为云、应路行营都部署,杨业为副都部署。八月,命潘美、杨业率所部兵护送云、朔、应、寰四州移民。时契丹萧太后与大臣耶律汉宁统兵十余万攻陷寰州。杨业力主避敌锐气,以保移民安全。监军王优非但不听,反说:“将军素称无敌,如今见敌却逗留不战,不是有二心吧?”军器库使刘文裕亦随声附和。杨业激愤之下,孤军深入朔州,陷入重围。临行时,哭着对潘美说:“此行必败,杨业是北汉降将,理当死。皇上不杀,还予恩宠,任以统帅,授以兵权,我并非怕死,不过想寻找机会,立点小功以报答国恩。现各位责怪我躲避敌人,我应当先去战死。”又叮嘱潘美等伏兵陈家谷口以接应。
      潘美、王优等列兵谷口,派人登台瞭望,以为敌军已战败,欲争功便领兵离去。潘美阻止无效,也率部南移20里观望。不一会儿,听说杨业战败,就挥师逃走。
      杨业从中午苦战到日落,长子延玉、岳州刺史王贵先后战死,退到陈家谷口时,见无援兵,乃拍胸大哭。此时部下尚存百余人。杨业说:“你们都有妻子儿女,与我同死无益。倘若敌军退去,还可回朝报信。”众人感动得纷纷落泪,谁也不肯离去,合战群敌。杨业受伤数十处,仍亲手杀敌百十人,后因战马受伤而被生擒,部下无一生还。
      杨业被俘后,叹息道:“皇上待我恩重如山,本欲捍卫边疆,杀敌立功以报效,不想反为奸臣所嫉,逼令赴死,以致大军败绩,我有何面目活于敌国!”绝食三日而死。
      杨业死后,妻折氏赴朝廷诉冤。宋太宗非常痛惜,下诏潘美降三级;王优除名发配金州;刘文裕除名发配登州。追赠杨业太师中书令,赏赐其家布千匹,粮千石。录用延浦、延训为供奉官,延环、延贵、延彬为殿直。
 
 
参见《神木县志》第586页
神木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经济日报出版社1990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