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人物  >  政治军事

郝伟


(图片来源:神木电视台
 
      郝伟(1653—1718),神木县城关人,1653年出生,幼年父母双亡,留下姐弟二人相依为命,生活苦难。后来,姐姐嫁给一个小市民。郝伟靠苦力维持生活,没有固定职业。有时,他去探望姐姐,面对无家无业的弟弟,姐姐又心疼、又发愁,但没有办法,甚至还遭到姐夫的严厉训斥。后来,他感到自己长成年轻后生了,而且,还有一身好力气,不能继续流浪了,便暗暗打下个主意。
      一天,听说姐夫出去了,郝伟来到姐姐家里,对她说:“我想去山西吃粮(当兵)”。虽然,姐姐曾劝说他留在当地找个比较固定的职业,但见弟弟态度坚决、难以改变,只好含着泪说:“你出门需要盘缠(路费)行李,等你姐夫回来,给你打点”。
      郝伟只要了一双旧鞋,便匆匆离开。当时的社会,兵连祸结,动荡不止。郝伟一去,生死未卜,姐姐情不自禁,放声大哭。这时,丈夫从门外进来,大吃一惊,急忙询问原因。妻子只得将弟弟去当兵的事说了。丈夫顿起同情之心,估计还没有走远,凑了点钱,拿了一件衣裳,跑步追去。到了南郊,刚刚望见郝伟的背影,就大声反复疾呼“郝伟站住,等一等”。郝伟听见了,但想到姐夫平时的小气的样子,他以为是赶来要鞋了,他脱下鞋子,愤然摔在路旁,赤脚大步行走,任凭姐夫呼喊,再也没有回头。  
      郝伟赤脚走到黄河畔上,乘船过河,到了五寨报名当兵。长官见他虎背熊腰,身强力壮,以为武艺也不同凡响,但经过了解,大失所望,索性 把他编入火头军,整天忙于担水烧火做饭的事务。后来,随军进入川康作战。一天,他所在兵营正在吃饭时,突然被敌人包围。一声令下,士兵们急忙策马冲锋,但因敌众我寡,无法脱围,大有全军覆没的危险。此刻,饿着肚子的郝伟,虽然也要积极参战,但还是舍不得扔掉刚刚到嘴的热粥,便把粥扒拉三两下倒在一个铜罐中,吊在马后,手提大刀,冲锋陷阵。不料,热粥全部溅洒在马背上。被烫得疼痛难忍的战马,居然不受郝伟的驾驭,拼命狂奔,快速如飞,直冲敌阵。
      “狭路相逢勇者胜”,郝伟急中生智,因势利导,竭尽全力,挥舞大刀,左右开弓,乱砍乱杀,所向披靡,竟然在敌群中杀开一条血路,使全部人马立即突围,万分庆幸!上至军官,下至士卒,无不敬佩郝伟的神勇。从此,他声名大震,一改火头军的命运,青云直上,直至云南鹤丽镇总兵官兼右都督。
      郝伟在云南任职二十多年,简军政,明纪律,深受士卒爱戴,也为少数民族信服,还深得康熙皇帝的信任,多次被传旨召见,并赏以顶戴花翎、诗扇等珍贵物品。
      1718年,一代将星郝伟去世,终年六十五岁。康熙闻讯,非常悲痛,当即诏赠左都督并亲撰祭文:“鞠躬尽瘁,臣子之精忠;谕恤报勤,国家之盛典。尔郝伟性行持廉,才能称职,方冀遐龄,遽闻长逝,朕用悼焉!兹颁祭葬,以慰幽魂。呜乎!宠锡重垆,庶沐匪躬之报,名垂信史,永昭不朽之荣。尔克有知,尚其歆享”,并御赐葬银四百二十两。
 
 
参见微信公众号“神木电视台” 2017年3月25日推送:
http://mp.weixin.qq.com/s/F7QzU1jvXqnfIxA7nV2oJg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