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人物  >  政治军事

刘文蔚

      刘文蔚(1905—1976),字华甫,曾用名刘济生、赵云生,出生于神木县高家堡镇,是神木县最早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之一。1915年他就读于高家堡小学,1921年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榆林中学。在榆林读书时,受进步思想影响,开始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并热衷于革命活动。
      1925年,刘文蔚经语文教师魏野畴和学生会主席刘志丹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时他的家境好转,他自筹资金和其他进步学生创办了平民学校,并担任政务主任,为贫民子弟创造上学机会。他们还创办《榆林旬刊》《榆林之花》等刊物,订阅《向导》《华北先锋》《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浅说》《唯物史观》《共产主义礼拜六》等进步杂志,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革命思想。他还多次向家里要钱,救济狱中同志,资助在校学习的王子义等贫困同学。刘志丹同志去苏联考察学习时,他慷慨捐款50元大洋资助,他组织广大进步学生掀起了两次学潮,反对榆林镇守使井岳秀的暴政。“五卅”惨案发生后,他们成立了“沪案后援会”,积极开展宣传、募捐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上海工人运动。
      1926年,刘文蔚在榆林中学毕业后,根据党的安排到上海大学继续深造,他一面学习文化、政治,一面组织领导革命活动。同年冬,受党重托,到沪西小沙渡协助区委搞工人运动,组织率领沪西广大工人群众参加了周恩来领导的上海工人阶级三次武装起义。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在这危急时刻,党中央及时调整革命策略,开展秘密斗争,刘文蔚同志也由沪西调回陕北,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7年7月,他经马鹏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公开职务是神木县高家堡小学校长。利用这个公开身份,他组织地下党支部,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团员,壮大党的力量。李登瀛、张秀山、杨明德、刘文英等同志就是在这个时候加入了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他的革命活动引起了敌人的注意,国民党以地界问题为借口,诬陷他有贪污罪,并借他参加神木县城教育会议之机,将其逮捕入狱。因没有确凿证据,被拘留20多天后,经党组织和亲友设法营救,他终于被无条件释放。
      1928年,党组织考虑到刘文蔚同志在神木已经暴露身份,开展革命活动受到限制,就调他到山西太原,并通过原榆中校长郭茂蔚(时任山西省民政厅办公室主任)的关系,推荐他到太原工作,担任中共太原市委秘书长,秘密从事工人运动。同年,他组织太原兵工厂工人大罢工,并在榆次、晋华纺织厂和一些学校建立了党的地下组织。
      1929年秋,顺直省委组织遭受破坏,无法开展革命活动,党组织又调刘文蔚到顺直省天津市下边区小柳庄搞工人运动。尽管环境极端恶劣,他仍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组织工人识字班、读书会,成立红色工会,建立党的秘密组织,发动并领导了裕大纱厂工人年终双薪斗争,取得了胜利,鼓舞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
 
 
参见《走出家乡的神木人》(二)第13页—第14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神木县委员会编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