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人物  >  文化艺术

王雪樵

(图片来源: 神木电视台
 
      王雪樵(1894—1939),神木县城关人,出生于一个屠户家庭,天资聪颖,从小好学,成为民国时期著名的书法家。他虽家境贫寒,但为人正直,爱憎分明,从不向权势和金钱献媚。
      王雪樵在北京担任北洋政府农商部主事时,地位显赫,身份尊贵,但依然傲骨高峻,正气凛然,与当局难以合拍,便愤然抛弃了乌纱帽,返回家乡。他还担任过神木县看守所所长,经常为弱者打抱不平,以致权贵难容,断然辞职。
      1925年,陕北镇守使井岳秀过寿,委派一个副官携带重金请求王雪樵题写寿幛。正在九龙山关帝庙避暑乘凉的王雪樵断然回绝:“字不卖钱,恕不从命,送客!”来人恼羞成怒,依仗权势,口出狂言。不料,被王雪樵猛扇一掌,二百块银元“哗啦啦”掉落在地,向山坡下乱滚。
      数日后,驻神木的国民党八十六师陕西警备骑兵旅旅长高自清准备上送井岳秀寿幛,托人请求王雪樵题写。他闻讯后便急忙跑到族兄王应中家里说:“老兄,我这几天要躲鬼,在你家住一段。”以此委婉回绝。
      王雪樵对父老乡亲则有求必应。抗日战争爆发后,神木县城民众修建了浩然亭,褒扬正气。王雪樵慷慨激昂,挥笔题联:“浩充天地形影外,然爱风云变化中。”
    “西安事变”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1937年初王雪樵应内蒙扎萨克旗(今东胜伊旗)沙王等人的邀请,赴任政府秘书科科长等职。1939年,因病去世,年仅45岁。
   
   
参见微信公众号“神木电视台”2016年11月11日推送:
http://mp.weixin.qq.com/s/t44LED3—h2HNhvg6dViviw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