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人物  >  文化艺术

白春兰


(图片来源:360图片)
 
      白春兰出生于神木县南部山区花石崖镇一个封闭落后的村组,家里本来就比较贫困,加之兄弟姐妹众多,生活变得更加艰难。白春兰作为家中的老大,从小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上世纪80年代,正是神木地毯业迅猛发展的时代,很多农村女孩开始学习编织地毯,17岁的白春兰也加入“地毯匠”的行列。在不到一年的学习时间里,她虚心请教、刻苦钻研,凭借良好的记忆,很快掌握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地毯编织工艺,成为一名技艺娴熟的手工地毯工人。
       19岁时,白春兰出嫁到乔岔滩乡,也就在这一年,她开始从事手工地毯加工产业。白春兰虽没有文化知识,但她敏锐地察觉到,编织地毯是当时最快的致富渠道。为此,她家一下子定制了4副地毯机架,雇了7名学徒,由她一手带领和指导。因为没有足够的钱用来扩大生产规模,所以每编织一块地毯,她马上托运到县城换取两块地毯所需的毛线,通过一次次置换、一点点积累,白春兰的地毯编织产业开始逐渐步入正轨,家庭生活也开始富裕起来。24岁时,白春兰家搬到了神木县城,她重新规划了自己的事业,除了将老家带来的地毯机架安置在家里,同时又在县城有名的地毯一条街——北关街租赁了门市,用于销售自家编织的地毯,同时还帮别人代销地毯。随着对城市生活和地毯编织技艺的不断熟悉和掌握,白春兰的眼界也更开阔了,她开始尝试编织更多种类的地毯,以此占领更大的市场。在边学边织的过程中,她家的地毯花样也由原来单一的绿黑松增加到彩花、大牡丹等。同时,她改变以往固定的地毯大小规格,按客户的需要,灵活设计地毯的尺寸,并将地毯的种类丰富到沙发坐垫、车垫、摩托垫等。自家忙不过来的时候,她就找人代为加工,她家的地毯更是远销国内外。
      神木地毯以其做工精细、式样考究、色彩绚丽、规格齐全驰名中外、赢得市场,成为畅销内蒙古、甘肃、河北等省区,并远销美国、瑞典、日本等国家的出口免检产品。然而,近年来,由于受山东、天津、甘肃等地手工地毯的冲击,神木地毯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白春兰家的地毯生意也是一落千丈。无奈,她将地毯机架减少到两副,即便这样,她家门市里依然堆满了从前织下的地毯。后来,神木地毯一条街越来越萧条,白春兰也只能勉强维持,但她表示自己依然会坚持下去。“除了织地毯,再没有更适合我的工作了,所以我只能继续坚持。” 
      白春兰在手工地毯行当里打拼了整整30年,经她一手编织的地毯不知温暖了多少人,也正是由于她的这门手艺,她的家庭走向了富裕,3个儿女都接受了大学教育。但随着神木手工地毯产业的渐行渐远,如今很少能看到“地毯匠”了。然而白春兰却依然坚守着,她说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她和地毯有着太多的情缘。
 
 
参见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5285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