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人物  >  其他

张宪政


(图片来源:360百科)

 
      张宪政(1938— ),出生于神木县乔岔滩乡桃柳沟村。1958年7月,他从陕西榆林农业学校毕业后,考入榆林农学院深造,1960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留校,在植物生理教研组任教。
      1962年9月至1965年5月,张宪政在沈阳农学院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进修。其间,他一边随植物生理生化专业班,系统地学习了植物生理生化的基础理论和先进的实验研究技术及相关知识,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教研室的科研工作。
      1964年至1965年,张宪政凭着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研制成了“植物蒸腾强度电测仪”。仪器样品先后于1966年在北京(2月至4月)和重庆(5月至7月)两次在全国仪器仪表新产品展览会上展出,引起了许多高校、科研单位和军工科研部的普遍重视。但由于“文革”的干扰,致使该成果未能得到实际应用。
      1965年5月,张宪政完成进修学习后,调入沈阳农学院(后改名为沈阳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担任助教,1979至晋升为讲师,1986年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晋升为教授,
     在沈阳农业大学任教的30余年间,张宪政孜孜不倦地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讲授了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实验技术、高级植物生理学、高级植物生理学专题、植物水分生理学等多门课程。他从1992年起,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并合作指导博士研究生。他先后主编出版了《作物生理研究法》(1992年出版的全国统编教材)、《植物生理学》(1994年出版,1996年再版)、《植物生理学实验技术》(1989年出版,1994年再版)等5本教材。其中,《作物生理研究法》这本全国统编教材是国内作物生理研究领域较为全面系统的第一本教材,受到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和技术工作者的普遍好评,1995年被评为优秀教材。他先后荣获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和农牧渔业部部属重点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师等多项教学奖励。
      与此同时,张宪政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在植物生理学、植物抗性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实验技术、植物生长物质应用、作物生理学、作物水分生理及抗旱化学调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他先后主持或参与了“植物激素在农业上的应用研究”“石油助长剂增产机理的研究”“山楂丰收素促进山楂增产优质的研究”“小麦水分生理及抗旱化学调控研究”“玉米化学去雄研究”“植物电阻信息仪研制”“抗小麦根腐病体细胞变异的离体筛选研究”等多项科学研究。他在多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科普论文20余篇,并荣获辽宁省政府科学科研成果奖、辽宁省农牧厅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科研奖励。
      1984年至1990年,张宪政任沈阳农业大学基础部副主任;1990年至1998年,任植物生理教研室主任。从1984年起,他先后兼任沈阳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植物学会理事、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同行评议专家以及《沈阳农业大学学报》和《作物学报》审稿人等职。
      从1993年10月起,张宪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11月退休。1999年8月28日、为了回报母校对自己的培育之恩,他为陕西榆林农业学校赠送自己主编和参与完成的5部教材和其随科技书刊800册。
 
 
参见《走出家乡的神木人》(二)第195页—197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神木县委员会编

2009年8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