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事件  >  近现代

石窑上战斗

      石窑上村在县城南20公里的窟野河西岸,今属解家堡乡。解放前这里是国民军进攻神府根据地的门户,驻守着解生龙自卫大队第十一中队的两个分队。两分队分别驻扎在山顶寨子和村头据点内,村周围筑有寨墙、炮楼等工事。 
      1947年4月6日,神府支队秘密接近石窑上。翌日凌晨3点,突击队长刘根太率30余名突击队员,乘云遮月黑匍匐接近据点,架云梯登上窑顶,不料被敌哨兵发现,双方展开激战。后续部队随即发起攻势,扫除外围炮楼及掩体中守敌,余敌龟缩在石窑内负隅顽抗。突击队员梁羔子跃入院内向窑洞中投掷手榴弹,后续部队用机枪猛烈扫射,激战1小时,守敌不支,缴械投降。接着,神府支队向山顶进攻。一连小炮手刘忠义连发3弹,弹弹命中敌碉堡。守敌仓皇出逃,被神府支队伏兵活捉。堡内残敌经喊话亦投降。
      此战历时约2小时,毙敌5人,生擒分队长折贵荣等19人,漏网10余人,缴获长短枪38支、子弹500余发、手榴弹、地雷一批。
 
 
参见《神木县志》第406—407页
神木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经济日报出版社
1990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