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神话传说

神湖传说

      传说当年王昭君出塞,远嫁匈奴时路经此处歇息,回望汉关渐远,想到从此远离故土,无限悲凉,不禁潸然泪下。她跪拜苍天,点点香泪化为浩渺水泊。王母娘娘得知,为之感动,派出七仙女为她送行。她们身系的绿丝带变成了七条河,流向这个大湖泊。为了纪念昭君,人们把这个大湖泊叫“昭君湖”,那七条季节河就是现在的木独石犁河、壕赖河和尔林兔河等,而这个大湖泊也就是现在的红碱淖。 
      也有传说神湖是天上王母撒下的珍珠,也有人说她是嫦娥失手滑落的镜子,还有人称她是高原的眼睛。这一切的传说里都给神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令人神往。作为塞上一颗耀眼的明珠,神湖可是古城神木乃至大西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来无数中外人士参观游赏,一饱眼福。流连忘返于这个具有北国特色的人间天堂。
      春夏之际,绿草如烟,沙柳成行,牧羊人吆喝着白云一般的绵羊姗姗而来,像一朵朵白花点缀着无边的绿毯。让羊儿尽情去享受这大地的恩赐吧!牧羊人懒洋洋地往地上一盘腿,摸出羊棒子和烟袋,惬意地抽上一口,再抽上一口,眼睛不时地瞄瞄前方,前方,草地的边沿就是那闻名遐迩的神湖。
      此刻的神湖已经没有了冬日的缄默和深沉,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种少女的温柔和给人以清爽的笑靥,是一种青春的活力和个性的纵情张扬。
      风平浪静的日子,正是欢乐洋溢着整个海面的时候。看,碧水晶莹,烟波浩渺,鱼翔浅底,渔歌荡漾,彩云伴着海鸥自由飞翔,将一个个欢乐的音符撒在海面上,撒向茫茫的天宇,而大地上的人们乐成了一片海洋,跑马射猎,作画摄影,过过水上飞机的瘾,骑骑塞上的大骆驼,再何妨来一次佳肴野炊或者泡上一回沙滩日光浴,何其惬意!几次放肆的笑声过后,生活的烦恼和工作的压力早已是云消雾散,这里是塞上快乐的天堂,也是心灵的伊甸园。春夏的神湖,美哉!
      秋日里的神湖较为神奇。在萧瑟的秋风中,湖面上波浪滔天、气憾云霄,神湖像一位力拔山兮的将军在国家大厦将倾之际振奋高呼、力挽狂澜,让人不得不钦佩他的力量、胸襟和气度。站在湖边去观浪头,同样是需要勇气的,面对呼啸而来的风和最后的飞花碎玉,似乎有一种随时要被水浪吞没的感觉,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内心倒有一种平和的坦然,平日里的一切块垒早已被悄然消释殆尽,连同昔日的一腔躁动不安的心火,也被这浩然之气涤荡得无影无踪。秋日的神湖,壮哉!
      如果说波平如镜的神湖就像一位风情万种的女子,敞开胸怀,展示自己神奇的美,那么风起浪涌的神湖就如一位刚毅稳健的陕北汉子,颇具个性地用另一种语言来阐释生命的激情和对生活的决心。
     随着神湖各种旅游项目的开发和进一步建设,大漠明珠神湖的明天会更好,成为人人向往的塞上江南。
 
 
参见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952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