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神话传说

吕祖洞的传说

      香炉山位于县城东侧,由岩石自然风化而成,顶大体细,形累香炉。四面峭削,山头圆而舒,又似凤喙。每逢明月夜,暮色四合地把山诗意地围拢,一轮丽月轻佻佻地从山背后升了起来,听秋虫传递过来萧瑟的信息,心里是万千的适意和激动。遥望似见香烟缭绕,烟霏雾霭,故谓之香炉山。自明武宗驻跸,赐名凤头山,距今约500年。 
      香炉山旁有一处庙宇叫吕祖洞,为什么叫吕祖洞呢?传说,有一年夏天,张仙洞来了个外地道人,说他会看病,可是谁也没见他给谁看过病。倒是常见他躺卧在南边那个大石檐下,拿着酒壶,不用酒盅,人口对壶口,口对口地只是个喝。可他那酒壶总是不空,好像永远也喝不光。
      一天正中午,东城门口哭出一个小女子,手拿一条麻绳,跑上山坡林地里来上吊。再看石檐下的醉道人,一翻身爬了起来,三步大两步小急忙跑下树林。那小女子突然发现了他,愣了一下,忙向后退,以为碰上了坏人。可这道人却喊叫道:“快把绳子借给我用一用,我实在不想活了,我要上吊!”你说怪不,要死的遇上个不愿意活的,问得那小女子哭笑不得,不知如何是好。只见她把绳子往身后一藏,躲在一株粗树后边说:“我寻死上吊是有难为事,你可不该拿别人这么开心呀!”
      原来,这小女子是穷人家子女,正在给城里一家大户人家当抵债丫头。今天那家人老爷过寿,因为那老爷排行第九,所以管家的为了谄媚讨好,竟然规定三日之内,家中丫鬟、奴仆一律忌讳不许说“九”,包括“九”字的同音。然而更可恶的是那个无赖少爷,最爱看丫头挨打受气。他火上加油,竟然约了一帮酒色之徒,明天要来九个人,骑九匹马,拿九把鞭,带高粱酒和长条韭菜,来请九老爷到前街的醉翁酒楼上,去喝九十九盅酒。并且故意事先告诉她,明天早上要她当着众面通报给管家。如果报错了,就要打她九十九皮鞭。你看我还有什么活程?道人听到这里“哈,哈,哈”大笑起来说:“你更没想到,又碰上我这么个见死不救,反来凑数的老道吧?真是缘分,真是造化!好吧,现在你要想有活法,必须认我为义父,咱让那恶少立个字据,以免你真的做了,他歪嘴赖账不让你清债归家。
      第二天,这大户人家门前果然来了九人九马要小女子那么样去传禀管家。只见小女子不慌不忙走进去向管家通报说:“门外来了三三人,五四马,七二鞭鞭手中拿,怀里揣着高粱水,手中还握条条菜,要请老爷上醉楼,畅饮百杯一盅留。”恶少爷又要来寻不是,可是大门口出现了道人,他把昨晚恶少亲笔立下的字据亮了出来,堂堂正正地领走了他的义女。
      这事一时轰动全城,好多人都想去见一见这位好心肠的道人。只是从这以后,那道人再没见出现。人们都认为那道人是神仙,便集资筹银,把这个石檐也开凿成山洞,修筑成了个庙院,供那道人喝酒。因口对壶嘴,口对口是个“吕”字,那道人睡卧靠着山,人靠山是个“仙”字。无疑是吕仙也。于是众人以此为定,内供纯阳吕祖,庙称“吕祖洞”。
 
 
参见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619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