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神话传说

九龙治水

       神木山奇水秀,风景独特,人文历史积淀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县城周围诸峰屏立,东面从北向南有香炉山、龙眼山、虎头山、锦屏山、纱帽山,西面有挺拔险峻的二郎山,南面有杏花滩。这七处景观与横贯南北的窟野河并称“云川八景”。县城北部的尔林免有碧波荡漾、粼光闪烁的红碱淖海子,中部高家堡镇有叠翠山、兴武山、无量山等自然景观。历史遗迹有长城、石峁遗址、新华遗址、汉城遗址、汉墓群、杨家城等。南部沙峁镇、贺家川镇、马镇、解家堡乡有风景秀美的飞云山、天台山、西津寺和蜂寺等。县城有东西山庙群、凯歌楼、明清四合院等历史人文景观。
      而东山庙群位于县城东500米处,因层峦叠嶂,岭脉逶迤九重,游走如龙,故又称九龙山。南向一岭,高峰矗立,昂首奋勇,酷似龙头,中穿2孔如目,叫龙眼山。每当旭日东升,阳光透射龙头,甚为壮观,名曰:“龙眼透日”。沿小径入龙目登龙脊高处,举目眺望,城川景物尽收眼底,叫作瞭望的凤头,故称凤头山,明武宗赐名香炉山。明月当空,遥望似见香烟缭绕,常引起文人们的“香炉伴月”之叹,亦为云川佳景。据史料记载,山上建筑明代时已初具规模,后经多次修葺、扩建,清代至民国为鼎盛时期。其地理位置独特,建筑庞大,以雄险取势,加之僧道云集,曾名震塞外,是周边地区很有影响的古刹和名胜。庙群主要分布在东山香炉山、凤头山、龙眼山的山腰及山顶间,南北绵延3公里,海拔千余米。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建有关帝庙、吕祖洞、张仙庙、万佛洞、财神庙、七佛洞、祖师庙、鲁班庙等集佛、儒、道三教于一体的各类建筑20余处、100余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部分庙宇毁于战火,20世纪60年代局部再遭破坏,80年代后相继由民众自愿集资和政府投入对庙殿、上山道路进行了恢复与改造。东山庙群整体建筑依雄踞险、虎踞龙盘,既有雄伟宏大磅礴之势,又有绝壁悬崖临空欲坠之险。其庙殿亭廊雕梁画栋、飞檐脊兽和石窟造像以及大量的雕塑、绘画、碑碣的精工细做均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2006年,神木县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九龙山的来历,也有传说北草地的黄风怪、黑水妖久动干戈,闹得窟野河上常常发大水。神木县城经常遭受山洪侵袭,每到发大水时,城墙外洪峰起伏,波涛汹涌,大有扑没城头之势。房屋倒塌,田地被淹,人们呼天叫地,苦不堪言,连连祈祷苍天。玉帝便派九条龙下凡治水,并化做城东的九龙山。巍巍然的九龙山,绵延数里,气势非凡,成为一道天然屏障,绕城东环围屏立,像一个巨大的摇篮,护佑着一方子民。它激荡、高迈,永保一方水土平安。
 
 
参见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644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