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历史故事

清官劝水

      洪水曾一直侵扰着苦难深重的神木人民。尤其夏秋两季,有时连着几天雨水不断,甚而暴雨倾盆,洪水裹挟着大量石子、泥沙冲刷而下,冲进窟野河里,河水到处泛滥,人行走在泥泞的道路上,一些院子里汇集着大量泥水,房子岌岌可危,人民饱受其苦。传说有一年,窟野河洪水猛涨,危及县城。人们呼天叫地,乱作一团。县官见情况危急,迎水头一跪,将乌纱帽抛向水头,愿以一人性命换取百姓安全,并急忙许下大愿说为河神爷补修庙宇。可也真灵验,不一阵子,那洪水紧贴西山石崖而起,急流高处直上山腰那层青石线,这就叫“水上黑腰墙儿”。西城墙这边的水也就再没上涨。尤其是有个讨吃要饭的“叫花子”,竟然能够在西门外被水淹没的河神庙院内的一棵大树上,两天两夜尚且安然无事生存下来,你说怪不怪? 
      事后街巷议论纷纭。有的说,还是县大老爷洪福大,河神爷也听他的话。有的说,咱这县太爷无恶不作,有什么洪福?还是皇上的那顶七品官帽有威力,才把水给打下去了。如此等等,其实,这次发水退水的内情,唯有那个河神庙里的叫花子最清楚。他说他在头一天晚上就把事情全知道了。
      那天,他讨吃回来看见天阴沉沉的,就睡在庙堂里,半夜过后,庙院的大门被人推开,庙院里进来三个很大的黑影子,再听庙里的供桌响动,原本是泥胎的河神塑像也站起来了,龟虾二将也活动起来了,接着打开庙门走出院内去迎接那三个巨大的黑影。
      河神问:“三位大神尊号怎称?”
      回答说:“我们都打着二郎的旗号,你就都以二郎来呼唤我们吧。”于是河神就把李二郎、孟二郎和赵二郎这三位二郎迎进庙堂里来。
      坐定以后,三位二郎反问河神:“这次大水,你看是穿城过,还是靠山过呢?”河神忙说:“这次发水是由于上游一头妖怪作祟,所以我山我水绝不能再遭受过大的灾害了。还是请三位二郎力助,让洪水在城北十里处的石崖上碰一下,把峰头顶上西山腰的石崖那边,使水立着过去,以保城里百姓的安全。”
      一霎时,庙院里水齐人腰,哪能走出去。叫花子只好爬上大树,听天由命。然而,当洪水越来越大时,他却不怕了。因为他看见那洪水是一群一群奔跑着的骆驼。这些骆驼又好像被什么人赶着,一群紧跟着一群向西山石崖那边去,又向南奔了。这成千上万只骆驼,有大有小,大的像山架起伏,小的也不过就是个浪头大小。它们奔跑得也有快有慢,有的风驰电掣霎时不见,有的慢如老牛挪动不便,有的似乎筋疲力尽站着不动。
      大水下去了,只见整个西山被黄泥糊糊给浆出来,染成驼色的山了。城里边的人都感谢三位二郎神。因为知道了真正退水保民的是这三位二郎神。所以,事后大家不仅重新补修了河神庙,而且在西山前头上修盖起一座供俸李、孟、赵三位二郎神的二郎庙,连这驼峰山到今天也叫成二郎山了。
 
 
参见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165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