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地名故事

黄羊城

      黄羊城,史书有记,叫“横阳堡”;民间有传,称“皇娘城”,位于杨家城北十多公里,也在窟野河东,属店塔镇地域。古堡就在店塔镇北山头,居高临下,扼两道河川、两条大沟之间,故有人认古连谷镇就在此附近。还有“和阳城”之说,也是因近音而异。历史背景大体与杨家城相同。事实上,它的存在本身就是杨家城外围的“卫星”城堡。特别是黄羊城之所以有名气,还是由于麟州杨氏与府州折氏两世家大户交亲结缘而受世人关注。 
      传说杨家大公子崇贵(后名重贵,即杨业)二十岁那年春天,带家人东游,在麟府交界处的七星庙与府州镇将折德扆(折从阮子)的女儿折才花(即戏剧中的折赛花、佘太君)相遇。一对少男少女经过一番打斗之后,互相爱慕,私订了终身。可是杨崇贵返回麟州城,见到高堂陈说了此事之后,父亲杨宏信起先还觉着杨、折两家都是地方世家,分镇麟府比邻相依,倒也门当户对。可后来突然改变主意,拒不承认这门婚事。杨崇贵年轻重情,十分着急。于是父子发生了从未有过的口角之争。
      父说:“一旦投靠对立,折氏祖辈原本党项折才部族,一朝天子一朝臣,大定之后的中原朝政又如何对待他们,后事着实难料。何况婚姻乃人生大事,你们既无父母之命,堂堂世家子女,竟也私订终身,成何体统,之后再不可提叙此事!”
      杨崇贵听了父训,立即申辩道:“麟府二州,唇齿相依,既为睦邻,迟早应该是一殿之臣。至于追根族源,历来非明智之举。王昭君和亲外嫁,李陵在北国成家终生。前朝人异族姻缘久不罕见,何以唯我辈不能?膝下儿我请求高堂认婚,正是婚遵父母之命。对此情投意合的婚姻,长辈拒之何理?”
      后来父子僵持的局面还是被崇贵的母亲解开。也因为河东刘崇建立北汉,加强了对周边控制,杨宏信慑于压力只好暂附刘崇。杨、折两家同归一主,这门婚事也就花好月圆,崇贵和才花终成结发夫妻。不过,折才花是弓马少女,巾帼英姿,不肯接受豪门大宅的规矩约束;杨宏信也出于对州城外围的防务加强,就把州城北边横阳车前哨堡寨,让杨崇贵婚后驻守。
      那时候,群雄割据,一州之地就是一个“天下”,在平民百姓里,地方上最高执政者皆是“土皇帝”。其妻室,老的称太君,小的称娘娘本是常例。折才花是府州镇将之女、麟州主帅之媳,且武功超群,威镇要塞,所以横阳堡很快在民间被称为皇娘城堡。崇贵为了避刘崇之讳,改“崇”为“重”(同音)。杨重贵二十三岁过了黄河,后来成为抗辽名将。归宋以后,更名杨业,虽终生再未还乡,可是横阳堡因为曾经是“佘太君”驻守过的地方,地名被“皇娘城”取而代之,依然久久地流传民间。直至元蒙南下,辽、金、西夏相继覆没,麟州城要塞尽皆遭毁。皇娘城遂成荒野,野地黄羊任凭出没,加之“横阳”“皇娘”“黄羊”同有谐音,这个古堡的地方名字也就又有了今天的“黄羊城”之称。
 
 
参见《陕北地名故事》第164—165页
王世雄、王峰存主编
杨文岩整理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2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