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史料  >  回忆

神府革命斗争回忆

乔恩明 高越 录音整理

一、一九三五年神府革命斗争形势


一九三五年底至一九三九年春,我在神府苏区工作。在此之前,陕北特委、陕甘边特委于一九三五年二月在赤源县(现子长县)周家捡召开了联席会议,会议决定陕北、陕甘边两个特委组建为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陕北、陕甘边两个地区的工作,同时在军事方面成立了西北军事委员会。由于和神府特区相距甚远,中间有白区相隔,交通不便,又没有电台,只凭秘密交通员联系。一九三四年冬至一九三五年春,神府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在红三支队基础上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团,又新建了红三支队、七支队、十一支队等,并收编了史文华的骑兵师,扩大了苏区。到了一九三五年三、四月间,敌方集中了大量兵力,向神府苏区发起猛烈进攻,加之工委个别领导同志领导上的失误,使神府革命工作遭受了很大的损失,形势很紧张。一九三五年六月,工委书记(特派员)王达成同志绕道回到西北工作委员会,汇报了神府工作情况。西北工作委员会和西北军事委员会得知神府情况后,积极采取措施,在军事上采取向北线进攻的策略。一九三五年七月,刘志丹同志率红军主力在安定、清涧、米脂交界的南沟岔老君殿地区,击溃了高桂滋部艾捷三一个团和张廷梓的一个骑兵营,消灭艾捷三团一个多营,艾捷三负伤逃跑。刘志丹同志率其主力红军又向绥德、吴堡、佳县进军,先后在吴堡县穆家源等处消灭敌晋军六、七个,连接着又在绥德县金不烂沟消灭敌援军一个团,击溃敌人一个旅,取得了围点(围困定仙墕)打援战术的胜利,接着奔袭横山。这样神府的敌军移向西南,对神府开展革命斗争的压力减轻了,是对神府特区有力的支援,在军事上、政治上都有了较大的恢复和发展。


二、神府特委的建立及其工作的初步开展


      一九三五年十月党中央和一方面军胜利到达陕北后,认为神府革命根据地很重要,决定建立神府特委,在瓦窑堡对面的祁家湾召开了政治局会议,讨论神府问题。会议由张闻天同志主持,毛泽东、邓发、李维汉、贾拓夫等出席了会议。张闻天同志说,今天我们开会,讨论一下神府苏区的问题。中央认为神府苏区很重要,是抗日的前哨。神府特区由中央直接领导。接着毛泽东同志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方针、任务。他说,国际形势是法西斯反动势力积极向革命人民进攻,意大利把阿比西尼亚灭亡了;国内形势是目本帝国主义加紧对中国的侵略,“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向华北挺进,中华民族与日本帝国主义的矛盾,成为当前的主要矛盾,国内的阶级矛盾已降到次要和从属的地位。北京“一二九”学生运动来势猛,很有威力,给蒋介石集团打击很大,运动还在继续发展,我们要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要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我们政策上要有大的转变,这是一个大的转折点,他说抗日是个中心问题,“剿苏区打内战真不上算,打日本救家乡才是男儿好汉”,要争取联合各民族各阶级阶层、各政治团体和赞成抗日的武装部队、各爱国人士,对国民党军队要加强宣传。并指示:第一,在土地政策上,只没收富农土地,给地主分和农民同样的土地。加强白区工作,要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宣传抗日是一切工作的中心;第三;对红军要就巩固、要纯洁。指示我们:“神府是抗日前哨阵地,你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他说:神府的具体工作由贾拓夫同志和我们谈,军事方面的工作由刘志丹同志安排,政治保卫工作由王首道同志安排。会上宣布了杨和亭任神府特委书记、组织部长毛凤翔、宣传部长张江全、军事部长谢绍安和贾怀光、白区工作部长刘济民、团特委书记张汉武。会后,我们与贾拓夫、刘志丹、王首道谈了多次。于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中旬,带上中央文件动身,经赤源县、米西县辗转到了神府,途中谢绍安同志不幸牺牲。
      我们到神府的第一件事是给神府工委和红三团写信,约定好接头开会的时间、地点;第二件事就是作宣传,以红二十七军八十四师特务队名义书写张贴标口号标语,内容是“枪口对外”啊,“团结一致”啊等。敌入一看到标语就害怕了,佳县打火店、杨会塌的敌人跑了,白家铺的敌人也跑了。几天后,我们接到了兆相和张晨钟的来信,约定在神木县三区罗家傿会合。那时神府的情况已经好转了,但龙尾峁、花石崖、太和寨、陈家坪、沙峁镇、栏杆堡等处还都驻扎着敌人,保甲制和合并村庄还未解散。三六年一月一日晚上,我们赶到罗家墕,第二天很早神府工委和红三团的领导们都来了,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张晨钟、王兆相、李治洲、武开章、刘长亮、贾怀光、王恩惠、刘济民、贺伟、贾兰枝、贾如胜等,乔钟灵因病未参加。会上我传达了中央指示,张汉武和张江全作了补充。会议决定军事上要主动打击敌人弱点,要优待俘虏,政治上要加强宣传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解散被敌人合并的村庄,取消保甲制度,组织恢复赤卫队、少先队、农会、妇救会、儿童团,反对并村庄、修碉堡;给地主分同样的土地,富农只没收长余的土地;加强对白军和白区的工作;成立神木县委和佳芦县委。会上宣布神府特委成立,神府工委撤销。会后同志们情绪很高,连夜去基层传达。当天晚上在申家里击溃敌骑兵两个连,消灭常备队五十余,俘敌四十余,缴获长短枪四十余支,马廿余匹。在东沟开了庆祝大会。我们在神木县三区王家寨召开特委扩大会议,会上传达和落实了中央指示精神,决定红三团和游击队活动范围,扩大部队力量。成立了神木和佳芦县委,刘海珠任神木县委书记,王聚英任神木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刘长亮任佳芦县委书记,梁士堂任佳芦县革命委员会主席。会议决定成立了府谷县工作委员会,郝仲升任书记,杨沛琛任宣传部长,李子文任组织部长。革命形势发展很快。

一九三六年三月初,张秀山同黄正民、刘明山、白兴元、邓万祥由米西独立营护送来到神府。张秀山在神木县三区毛家湾特委扩大会上,传达了中央和陕北省委的指示,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认识更明确了,统一战线政策就更具体了,对“左”的错误也就逐渐地纠正了。以后我们在孟家沟召开了一次特委会议内容主要是党的建设和民主建设,土改工作,查田、扩大红军。当时区委还不大健全,区乡政府还没有民主选举,会议决定成立乡苏维埃政府、区苏维埃政府、神木和佳芦县苏维埃政府。会议决定成立特区革命委员会,乔钟灵任主席,刘兰亭、王聚英任副主席。


三、刘志丹、宋任穷率红二十八軍东征到神府


      一九三六年三月中旬,我和毛凤翔留特委机关,其他同志去各地工作,特委在神木三区毛家湾,有许多伤员从佳芦县转到神木三区,接着又来信说红二十八军上来了。得到消息后我与毛凤翔前去欢迎,到佳芦县同梁士堂(王珍)一起向北行,在贺杏峁,我们见到了刘志丹、宋任穷同志。那时我还不认识宋任穷,刘志丹给我们介绍说宋任穷是红二十八军政委。并向我们介绍了红二十八军成立情况、沿途作战情况及来神府的任务,我们也汇报了神府的情况。次日拂骁:我们向东行军,在路家沟群众报告说:杨家来了杨相枝的一个营围剿苏区。刘志丹同志马上命令部队停止前进,详细地询问了杨家墕的地形。十几分钟后,他命令:团从正面主攻;二团由毛凤翔作向导,争占杨家墕西山,并截住花石崖敌援兵;三团由梁士堂作向导,埋伏在杨家墕北面的小沟里,消灭溃败之敌;军部设在杨家墕东北的山头上。接火后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战斗,全歼敌人,红军只有两人负伤。我向志丹说:“老刘,人说你用兵赛过诸葛亮,真是名不虚传。”志丹同志笑着说:“这是从过去的失败中总结出的经验,也是广大指战员的功劳。”当天晚上我们开了一个特委会议,讨论欢迎二十八军、支援二十八军的问题。刘志丹来到神府,群众十分高兴,有首民歌唱到:“一队队骑兵一队队号,一队队红旗向北绕,刘志丹同志上来了。”我们动员猪、羊、做军鞋、写喜信,派人慰问,第三天,我们在贾家沟开了一次欢迎和庆祝胜利大会。
      刘志丹来到神府,使敌人丧胆,龙尾峁、沙峁镇、栏杆堡、花石崖等处的敌军逃跑了。当时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配合红二十八军开展工作。在这期间,我们成立了榆林、佳县、神木城、赤绥工作委员会。这样我们领导的有神木、佳芦、府谷,佳县、榆林、神木城、赤绥七个单位,苏区也扩大了。

红二十八军驻在贺家川,一天刘志丹、宋任穷同志说:中央有命令,红二十八军要东渡黄河与山西主力会合抗日,要我们作好准备工作。一是要侦察河东敌情、地形、民情;二要组织力量制造木船,要在一个星期内完成任务;三要动员一些鞋袜之类的东西;四要照顾好伤病员,伤好后能归队的归队,不能归队的当地分配工作。要王兆相随二十八军去山西从事开辟工作,由王道山杨孝先随军部搞地方工作。特委当晚召开了会议,分工负责准备工作。由乔钟灵总负责担架、造船等后勤工作,具体由高振业、杨维元安排,全力支援红二十八军东渡。刘志丹同志对准备工作非常认真,亲自找水手、造船工人谈话,上天台山、到沙峁头查看了地形。当地群众积极支援,把家中的木料拿岀来支援造船,有的甚至连门板也贡献出来。一九三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晚上,红二十八军分三路东渡黃河。沙坡一路,沙峁头一路,柳林滩下面一路。红二十八军不到一千人,但很能打仗。渡河后,很快消灭敌人一个营和二百余名地方武装,黑峪口上下几百里的敌人闻讯都吓跑了。两三天后刘志丹就与红十五军团会合。不幸的是一九三六年四月中旬,刘志丹同志在三交镇战役中光荣牺牲,我们万万没有想到在神府那次是与刘志丹同志的最后一次见面。得到刘志丹同志牺牲的消息。大家都十分悲痛。红二十八军来神府,扩大了政治影响,军事上取得了重大胜利,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发展了红军力量,根据地迅速扩大为神府开展革命斗争打开了新局面。


四、神府反围剿斗争的胜利


红二十八军东渡抗旦后,二十八军的团长郭宝珊伤愈后由佳县独立营护送来到神府,由于主力部队已经走远了,我们就把他留在神府,这样我们的部队有佳县独立营、米西独立营、红二十八军和十五军团近两个连、红三团,又成立了红四团,还有三个独立营和十多个游击队。根据工作的需要,部队需要有个统一指挥,特委决定成立指挥部(红四团和独立营、游击队不归指挥部指挥),郭宝珊任指挥,刘明山任副指挥,毛凤翔政委。后来郭宝珊带了一部分红军和米西独立营离开了神府,特委于三六年六月间决定重新组建总指挥部,王兆相任总指挥,张殄山任政委,刘明山仍任副总指挥,王国昌任政治部主任。这时,敌人调集晋军一个旅,对神府进行围剿。一九三六年七月,特委在白家山召开了扩大会议,参加人有张秀山、杨和亭、贾怀光、乔钟灵、毛凤翔、王恩惠、刘长亮等人。会议计论通过了粉碎敌人围剿的决议,决定成立红军独立师,王兆相任师长,张秀山任政委,李治洲任参谋长,王国昌任政治部主任(后为王恩惠任);同时成立了神府军分区,司令员张秀山,政委杨和亭。这次会议影响很大,会后红军接连打了几次胜仗,特委在贺家川召开了一次粉碎敌人围剿的誓师大会。以后,红军集中主力打南线晋军,打了几次胜仗。一九三六年八月一日,在花石崖召开了大会,这次大会是庆祝胜利的大会,也是红军独立第一师成立大会。会议宣布独立师正式成立,王兆相任师长,张秀山任政委,李治洲任参谋长,王恩葸任政治部主任。编了三个团,原红三团为第一团,红四团为第二团,三个独立营为第三团。那时敌人又开始布署新的围剿,特委专门开了两次会议,讨论如何粉碎敌人新的围剿的问题。此后不久,“西安事变”发生了,但敌人还在增兵,我们一方面揭露敌人阴谋,加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另一方面集中红军力量,消灭进剿苏区的敌军,打了几次较大的胜仗,把进剿苏区的敌人赶走。敌人围剿神府根据地的阴谋彻底失败。


五、神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一天,我们在柏林堡得到一些报纸,知道发生了“双十二事变”,蒋介石被抓起来了。特委在温家川召开会议,会议分析形势,认为这是大的转变关头,形势的转折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国共第二次合作实现了。可是国民党顽固派还在增兵,新调来段树华的一个旅,高桂滋又派来李少棠团,先头部队是阎营长部,驻在高家堡一带。他们给我们来信,欺骗说:“毛主席、朱总司令都投降了,你们也投降吧!不投降我们就要把你们消灭掉”!局势一下又紧张起来,榆林、神木、府谷一带的国民党军队也梦想乘机吃掉神府这块根据地。特委研究决定要揭露顽固派的阴谋,我们就派代表进行和谈。第一次派代表和李少棠、阎营长谈判,我们提出派代表向党中央、毛主席汇报、请示工作,李少棠派阖营长部队护送毛凤翔同志去延安向党中央、毛主席、中共边区中央局汇报了工作。第二次我们派武开章等同志去高家堡与国民党军队八十四师和八十六师和谈。在神木、府谷我们也去过人和谈。这样国民党顽固派的阴谋就被揭露了,但顽固分子还在欺骗造谣,有的地方还派军队骚扰苏区,个别地方还发生武装冲突。红军独立师在温家川开了动员会,又打了几个漂亮仗,那时已到一九三七年春天了。
      一九三七年初,省委派强哓初、王宝珊、杨文谋、张江全四同志经内蒙地区来神府特区,强晓初任政府副主席,王宝珊任独立师政委,杨文谋任参谋长,张秀山任特委书记。王明月也在神府特区政府担任过副主席。五月毛凤翔同毛主席的代表(对外名义)张帮英、吴慨之由国民党军队护送到神府,特委在贺家川召开扩大会议,张、吴传达了“双十二事变”和平解决的情况及共产党给国民党三中全会公开信、抗日十大主张、中央关于形势任务的指示。特委根据中央、边区中央局的指示,作了全面落实,并讨论了同国民党和谈润题。按照中央决议精神,把大部分游击队撤离了边境会议决定,根据中央指示精神,于一九三七年七月间将特区苏维埃政府改成神木县,同时我提出去中央党校学习,后联系经边区中央局同意,我同张帮英、冯道、刘长亮、贾丕谋去延安到中央党校学习。我走后,神府红军独立师在沙峁镇集中,吴慨之帮助进行了两个月的整编。开始整编时,编了一个警备六团,因国民党限制,对外是工兵营的番号,另组建了一个保安团。保安团留在神府,警备六团开赴山西抗日前线。
      一九三七年冬,中央军委和留守兵团司令部命令,组建神府河防司令部,司令员黄罗斌兼保安司令员,政委杨和亭兼保安司令部政委,政治主任许发善、杨中行。三七年十二月,我在中央党校毕业,原回神府任特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唐洪澄同志调回延安。武开章、毛风翔二位同志去延安学习。我到神府已进入抗日战争时期,但神府国共双方还有磨擦,特委对反摩擦作了许多工作,当时各项工作开展得还好。
      一九三八年一月,我经高家堡到神木城与八十六师旅长左协中谈判。左协中对抗日和统战工作是支持的,他们提出要派人到神府苏区参观,我们同意了。他们派了张云衢(团长)、孙绍山(叛徒,副营长)、侯建中(政训员)同我一起来到刘家坡、沙峁、盘唐等地参观,神府抗日统一战线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开展。
      一九三九年春,我调绥德工作。离开贺家川时,特区干部、群众都来欢送我的情景,令人难忘。近五十年过去了,至今常在脑海中回旋着。在神府的几年,正处在对敌斗争激烈的岁月里,环境艰苦,党政军民团结奋斗、亲如兄弟、对敌斗争坚决,无数革命先烈、革命同志不怕牺牲,付出了血的代价,谱写出一曲曲雄壮的赞歌。
      神府这块革命根据地,在敌强我弱的斗争形势下,能一直坚持到胜利,主要是神府的党政军民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贯彻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战略思想和政治方向,树立了对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在残酷的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献出宝贵的生命。
      神府的广大群众始终拥护共产党,坚决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在对敌斗争中党员干部和革命群众无私无畏,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一九三四年八月,三支队在郝家峁遇上敌人,梁家仓梁士茂、梁子道父子,手持锄头铁锨冲向敌阵与敌生死搏斗,砍死数名敌人,父子二人光荣牺牲,保证了三支队安全转移。
      一九三四年,温家川驻游击队,突然敌人个连向该村袭击,温景成、温景治、温彩栓、温三宝四名群众,为保护游击队挺身而出,将敌引向对面天台山,四人登上天台山顶峰,用石块与敌人搏斗,坚持了数小时,打伤数名敌人,最后两名负重伤,两名牺牲,保证了我游击队安全转移。
      一九三四年三月十八日,敌人一个连围剿神木县三区贾家沟,当敌人准备向群众隐蔽地方搜查时,三位女青年为了全村人的安全,二十三岁的黄荣爱、十九岁的刘全珍、十七岁的贺博芳挺身而出,把敌人引向了村外的高崖上三位女青年跳崖牺牲,全村群众得以安全转移。
       革命先烈为革命不怕流血牺牲,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共产主义情操和高尚的品德,多么值得我们活着的同志学习呀,我们应以他们为榜样,无私无畏,一切服从党的利益,积极参加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为四化建设做出成绩。建议组织对神府老根据地应加强领导,从各方面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使之在经济上尽快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参见《神木文史》第1辑第62--78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神木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  
1986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