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史料  >  小传

张友清传略

霍成勋 樊子琚 整理
      张友清(1904-1942),原名张学静,字新农、守仁。生于陕西省神木县城关镇,出身于商人家庭,在兄弟三人中,排行老二。幼年聪明伶俐,喜欢读书,颇得父亲深爱。
      一九一三年,张友清入神木县初等小学。
      一九一九年,张友清考入神木县立第一高等小学读书。
      一九二一年九月,张友清到太原入山西省第一中学第三十一班就读,这年五月(张友清入学前),高君宇回到太原,在这壓学校创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地方组织。
      一九二二年,社会主义青年团太原地委发动省立一中学生罢课,驱逐反动校长魏日靖,张友清积极参加了这一斗争。
      一九二四年寒假,张友清和同学王灜、汪铭等回到神木,在县城高小宣传新文化、新思想,批判旧礼教,介绍鲁迅、陈独秀等人的著作,对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的启蒙教育。
      一九二五年七月,张友清从山西省立第中学毕业。八月他把衣物等当了二十来元钱,赴北平报考大学,被中国大学录取入专门部在中国大学,张友清阔读了《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与党的交通员安子文接触。不久,经安子文、李波涛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一九二六年暑假期间张友清带着《向导》、《觉悟》等刊物回到神木,召集旅外同学在他家聚会,宣传北伐战争的胜利和意义,并组织大家开展宣传活动,发动群众建立了农协会工会和学生会等群众组织,举行了-次祝北伐战争胜利的提灯游行,利周漫画、传单等形式,揭露了县里民局局长乔济和劣绅姜封齐的罪行。县知事厐仁安袒护这些贪官劣绅,张友清就撰写诉状,派人到榆林道尹公署和陕西省政府控告,要求将庞仁安等撤职查办。斗争一直坚持到十月,陝西省政当局被迫撤销了庞仁安的职务,乔济等亦被迫退出赃款’狼狈逃走神木县人民的反贪官劣绅斗争取得了全面胜利。
      在这次斗争中,群众中涌现出一大批革命积极分子,张友清经过考察,分别介绍贾拓夫江滨之、张维斌等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一九二七年初,国民党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在武昌西湖书院成立,张友清奉党的指示赴武昌报考被录取,编在第一大队学习。五月,张友清和武汉分校同学一起参加了计伐夏斗寅的战役,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党中央“八七”会议后,张友清和雷哓渊、蒋听松等三十多个党员,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到驻安徽太和县的第十九军高桂滋部开展兵运丁作。他以军部参谋的身份,先秘密在士兵和下级军官中发展党员;后釆又深入驻地群众中开展农运工作,帮助地方建立党的组织。中共太和县委建立后,他曾担任县委委员。党在高桂滋部举办青年干部训练班,他主动讲授军事课程。
      不久,蒋介石实行“清党”。张友清被党安排到杨虎城的第十军军部,以“少校参谋”建设科主任”的职衔为掩护,继续留在太和县(高柱滋部移驻阜阳县)秘密做党的工作,他和蒋听松、李烈飞等创办青年研究会,向进步青年介绍进步书刊,进行启蒙教育,具体帮助他们开展工作。通过考察,张友清介绍张君如、刘馨若、徐相三等人邡入中国共产党。
      为了给太和县培养地方千部,张友清和蒋听松。赵琴风等还创办革命青年训练班,吸收了六十多个学员参加学习。除他们亲自讲课外还谪中共皖北特委书记南汉宸、魏野畴等讲课,为太和县培养了一批革命干部。
      党把指导青年工作的任务交给张友清以后,他立即发动、组织青年研究会和革命青年训练班中的党、团员,分赴农村开展青运工作秘密发展共青团员,建立了太和县团支部,由他和谢葆贞(杨虎城将军的夫人)负责领导。
     张友清在担任杨部第十军的农运工作队长期间,在部队中选拔了一批青年干部(多数是秘密发展的党、团员)组成工作队,深入到太和县的东南、西北两区发动农民,建立农民协会,开展抗捐、抗税、抗粮、抗租、抗债、抗差的“六抗”斗争。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两千多人,农村党员发展到二百八十多人。
      一九二八年二月,蒋介石派特务分子到第十军“清党”,杨虎城被迫离开部队。中共皖北特委决定发动皖北土地革命大暴动,建立豫皖根据地。张友清但任中共亳县分特委委员兼鹿邑(今属河南省)县委书记。他到鹿邑后,积极从事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积极建立工会农会等组织,选拔进步、勇敢的青壮年组成武装赤卫队;同时大力开展兵运工作。他和中共亳县分特委委员、在杨虎城部任师参谋长的寇子严研究,拟定了在亳县组织武装暴动的方案。后来,由于叛徒告密,致使起义流产。
      此后,张友清奉命离开皖北,到直隶省(今河北省)秘密进行党的工作。同年冬天,他受命重建中共北平市委,担任市委书记。
      一九二九年夏,张友清在北平与艾静如结婚。十月二十八日,由于叛徒告密,他与赵镈起被敌逮捕,关押于北平平津卫戍司令部军法处看守新。在狱中,张友清化名刘光远,编造假情况对付敌人,并暗中同狱外党组织取得联系
      一九三〇年,中央派到北平接替他任市委书记的吴化之、共青团北平市委委员胡泽民也相继被敌逮捕,与张友清关在一个牢房此,他们多方相互照顾,共同与敌人进行斗争后来,敌人将他们判处死刑。幸遇阎、冯倒蒋失败,东北军通电入关。平津卫戍司令阖锡山下野,失去了对北平的控制权,张友清等才得以趁机获释出狱。
      张友清出狱后,中共中央北方局任命他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他到津后,身穿长袍马褂,化装成一富商,住在法租界,秘密开展工作,他一面秘密通告全市党员,教育党员提高警惕,坚决与分裂分子进行斗争;一面派出党员干部分区设点,重新登记党员,多方寻找党员与市委接上关系。经过整顿,重新建立了天津市党组织。
      一九三一年一月党的六届四中全会以后由于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中共顺直省委(北方局),连续遭到破坏。张友清夫妇与薄一波、杨献珍等相继被捕,一起被押在北平宪兵司令部军法处看守所(后改称北平市军人反省分院)。张友清化名王彦青,担任狱中党支部委员,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一九三三年,国民党宪兵三团来北平,推行“反省”政策。张友清和狱中党支部成员秘密领导政治犯,坚决反对牧师说教,抵制“反决心“红旗出狱”。
      一九三四年十二月,为了反对敌人对政治犯的肉体折磨和摧残,张友清与薄一波、杨献珍等领导狱中政治犯进行绝食斗争,迫使敌人答应了他们的部分要求。
      一九三五年六月,宪兵三团派两个特务伪装政治犯,戴上手铐、脚镣进入反省院,企图刺探狱中党组织的情况。狱中支部虽然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但敌人还是了解到一些抗拒“反省”的真情。宪兵三团副团长恼羞成怒,悍然判处张友清和薄一波等十二人死刑。但他们义无反顾,决心从容就义。后来,由于签订了“何梅协定”,宪兵三团仓促离开北平,张友清等才幸免于难。
      一九三六年九月,经党中央决定,薄一波杨献珍、张友清等被营救出狱。十月,北方局派张友清来山西,任中共山西省工委书记。根据北方局的指示,以张友清为书记的山西省工委同薄一波领导的进行公开工作的党的工作委员会不发生横的关系,但在工作上他们却配合得十分默契。为了关押在敌人监狱的一大批党员同志营救出狱,他们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然后由薄一波找阖锡山谈判先将王若飞菅救出狱。
      在恢复和建立山西党组织的过程中,张友清和省工委的其他同志采取边寻找线索,边考察了解,边恢复建立组织的办法,首先恢复了中共太原市委,由赵林担任市委书记。
      一九三六年冬,党中央、北方局从全国各地给山西输送来大批党员和进步青年,张友清等通过在牺盟会做公开工作的党员,把他们送进了以山西当局名义举办的各种训练班(如临时村攻协助员训练班、军政千部训练班、民众干部训练团、国民兵军官教导团等),结业后都派到牺盟会等群众团体及其组建的决死队游击队中工作。
      一九三七年四月,张友清派省工委机关干部王刚到赵城县(现属洪洞县)建立党的组织;派史绍亭任祁县县委书记,整顿重建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
      在张友清为书记的省工委的指导下,山西反省院狱中党支部于四月下旬组织党员联名呈请南京政府及阎锡山,无条件釋放,赴前线为国效劳。当局不予理睬,反省院党员即于五月十四开始绝食斗争,经过多方努力,准予取保释放。营救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四月,薄一波取得阎锡山同意,举办牺盟特派员训练班,然后给每县派一两个特派员开展工作。张友清主持省工委会议,决定:尽量选派党员到牺盟特派员训练班受训;省工委派徐子荣到特派员训练班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委派牺盟特派员,每县至少要有一个党员。这祥一来,牺盟各县分会就普遍成为掩护党组织的合法机关。
      芦沟桥事变以后,刘少奇和北方局于七月下旬迁来太原,增派林枫担任山西省工委副书记。为了贯彻北方局“动员群众参加抗战、援助抗战”的指示,在张友清、林枫主持下,省工委讨论决定:提出“武装山西工人,坚持山西抗战”的口号,太原、阳泉、榆次和铁路党组织,要把组织工人阶级的抗日队伍作为中心任务。
      九月间,张友清主持省工委会议,决定选派裴孟飞、王一夫、阎子祥等为省工委特派员到省内各地组建特委,到年底,晋中、洪赵、曲沃、河东等地党的特委相继建立,它们在配合八路军、决死队创建山西各抗根据地的斗争中起了很大作用。
      九月下旬,牺盟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太原召开。张友清指示主持大会的牛荫冠请正在太原的周恩来副主席给党员讲了一次话,传达了党中央发动全党,动员群众,组织游击队的指示。代表大会作了“各县组织人民武装自卫队的决议。会后,各县的人民武装自卫队很快组建起来
      九月至十月,北方局和山西省工委在太原成成中学举办党员干部训练班,刘少奇讲了抗已游击战争中的策略问题,张友清讲了党的建设问题。
      十月二十三日,毛泽东主席发出在山西进行抗日游击战争应分为晋西北、晋东北、晋东南、晋西南四个区域的指示。在北方局具体指导下,山西省工委的领导成员和在太原的党员干部,分赴几个地区配合八路军和山西新军创建抗日根据地。省工委改称山西省委,由张友清任书记,林枫任副书记,张稼夫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黄骅任军事部长。为了做好组织党员干部分赴几个地区的工作,省委在双搭寺召开了有三十多个党员干部参加的会议。张友清动员大家服从组织决定,分赴四个区域,积极创建抗日根据地。
      十一月初,张友清、林枫带领省委机关人员撤到临汾,周恩来副主席交给山西省委“二十天扩兵三千人”的任务。为此,张友清召开省委会议,决定除向各级党组织遍布置以外,还委派张稼夫到运城进行工作由于部署得当措施得力,扩兵工作很快超额完成。
      十二月下旬,为了解决河东特委内部矛盾河题,张友清根据省委的决定,把特委成员召到临汾开会,让他们各自作了自我批评,并从组织上进行调整,派刚从中央党校毕业的温建平、薛韬到河东特委工作九三八年二月底,临汾沦陷,阖锡山和他的总部早逃到黄河西边去了。张友清根据中央指示(一)召开省委会议,作出两条决定在吕梁山坚持游击战争,创建晋西南抗日根据地。(二)成立省委卫队,由黄骅担任队长。省委向党中央汇报以后,中央立即予以肯定并发出关于吉县乡宁地区工作的指示:建立黄骅支队,以黄骅警卫排为基础,再采用适当的妥善的办法收编各县游击队一部,首先编成个独立营;各县不脱产的自卫队必须大大发展和加紧训练;各种群众团体应设法恢复起来。张友清立即以他和黄骅的名义,于五月十二日以“中央来信”方式将这一指示转发各级党组织,贯彻实施。
      五月,北方局指示建立中共晋西南区党委,由林枫任书记,张友清任宣传部长。他任新职后,在区党委领导下,先积极筹办出刊了区党委机关报《五日时事》。又促使区党委党校于六月间开课,举办了半月班、一月班、二月班三月班等多种班次他对党校的工作极为关怀,每次举行开学和结业仪式,他大都代表区党委到场讲话祝贺。
      同年秋,为了加强党对各县抗日游击队的领导,张友清指示主持牺盟总会工作的牛荫冠说,晋西南的部队,在六行政区的要逐渐编入决死队和八路军,在九行政区的要再扩大,使其有足够能力对付顽固势力的侵扰。牛荫冠与阎锡山、梁化之多次商讨,牺盟总会取得了对乡吉地区各县游击队进行整编的权力,于是年底分别集中编为政治保卫队第一、二两个支队。当时,有些县游击队的党员负责干部有本位主义、地方主义思想,不愿把部队编入新军。张友清代表党组织命令他们交出部队,并送他们到延安学习。
      十月,根据北方局指示,张友清调任区党委统战部长。一九三九年一月,又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他对做好国民党军队的统战工作非常重视。
      是年三月、四月问,阎锡山在陕酉宜川县秋林镇召开军政民高级干部会议,部署反共。张友清对内以北方局和晋西南区党委代表身份,对外以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秘书”名义,住在秋林附近的上葫芦村,指导党员和进步势力同阎锡山顽固势力进行斗争。根据会议进展情况,张友清向我党与会同志提出了“保持阵地,打开局面”的方针,并明确指出,要“严密注视在梁化之分化与收买下,某些个别同志有可能上钩的危险”。北方局和晋西南区党委根据张友清的汇报,制定了对阁锡山的斗争方针会议期,张友清依据北方局和晋西南区党委的指示几次专门召集与会党员秘密开会,及传达了党的指示和斗争策略,指导与会同志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秋林会议后,阎锡山命令新军进行整编,取消政治委员制度。为了抵制这一反动决策,张友清深入乡吉地区,同地委书记赵守攻研究,抢先一步抽调一批党员干部到即将改编的新军中担任了重要领导职务。
      十一月间,张友清根据党中央的决定精神和日军、汪逆汉奸等派遣大量特务,奸细进行破坏活动的情况,撰写了《巩固党,加强反奸细斗争》的文章,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反奸细斗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九三九年末,阖锡山在山西发动“十二月事变”时,张友清正在乡吉地区。他根据北方局和晋西南区党委的指示,和乡吉地委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在山西开展反逆流斗争的指示》,从地委和牺盟会乡宁中心区机关选调干部,深入各县和新军部队中,做好应变转移的准备工作他们把已经公开的“红头干部”调离本地区,另选人转入地下坚持党的工作,并派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第一支队的煞一大队开赴稷王山区,策应和协助新军二一二旅顺利转移到决死一纵队所在的太岳根据地,粉碎了阎锡山消灭乡吉地区新军的阴谋。
      一九四〇年四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在黎城召开太行、太岳、冀南地区高级千部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关于政权问题的指示》。在会议期间,张友清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带病工作,同志们劝他注意身体,适当休息,他却饶有凤地说:“我的身体就是这样炼出来了!”后来,北六局负责人杨尚昆也担心他身体不好,劝他回延安去,他说:“前方还需要我,我能够继续在前方工作。”他虽然身体不好,还坚持工作,并根据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自己从事统战工作的实践。撰写文章。是年九月,写了《加强统一战线的具体工作》文,发表于北方局《党的生活》第二十一期。
      一九四二年一月,张友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前方总部的秘书长,还兼管妇女青年工作张友清兼任中共中央北方局调查研究室主任。对这些繁重的工作任务都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因此,彭德怀副总司令称赞他是一个非常精干的有能力的好干部。
      五月,日本侵略军纠集大量兵力对太行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北方局和“前总”机关及掩护部队,在转移途中,被日军合围左权副参谋长在指挥突围中牺牲后,张友清还派人通知党校负责人杨献珍,叫他率领同志们跟着罗瑞卿突围。而他自已却因在住监时双腿致残,走路十分困难,在无法突围的情况下把携带的文件让警卫员全部烧掉,不幸落入敌人魔掌。
      张友清被俘后,化名吴乃人,身份是“会被押入太原日军俘虏营后,他虽受尽了酷刑和折磨,始终没有暴露真实身份和党的机密。不久,又患了痢疾,病势日趋严重。在生命的垂危时刻,他还用微弱的声音鼓励身边的同志:“要坚持下去,要活下去,迎接胜利的到来!”七月七晨,战斗到最后一分钟的张友清的心脏,过早地停止了跳动。时年三十八岁(转自“山西革命英烈)一九八六年第二期)
 

神木文史资料  第3辑 第49--65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神木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
1986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