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诗文  >  诗词

云川十咏

[清]王致云
曈昽晓日上晴空,一统山河两界中。到此神龙应放眼,内看全汉外全蒙。(龙眼山)
曾由类聚卜风从①,际会谁留猛虎纵。恰好举头声一啸,似随边将博侯封。(虎头山)
骆驼峰架笔文犀,为有前朝御藻题②。本是中山秦将造,长城筑共石高低。(笔架山)
岳视三公得冕旒,戴山鳌亦忭瀛洲③。不然孰箇惊高蹈,弃这乌纱挂岭头。(纱帽山)
极巧群夸制锦才,由来翠壁胜天台④。从兹莫叱岩前石,坐后屏风六扇开。(锦屏山)
一碧东风散晚霞,御炉烟绕此山斜。当年日暮宫前烛⑤,并入春城万姓家。(香炉山)
峦奔雨骤骇龙跳,塞外流飞窟野遥。可是耆阇名鹫岭⑥,岩峣陡起浙江潮⑦。(窟野河)
底事寻芳泗水傍,清兮可濯即沧浪⑧。明明已就东山下,不是歌闻避楚狂⑨。(泗沧河)
并将芹字作何名,派别榆溪二水争⑩。好为平章论在泮,斯文薄采尽边城⑪。(芹河)
要趁清明赏杏园,刚刚十里是花滩。但从归去还思雨,春雨江南报状元⑫。(杏花滩)
 
 
      注释
      ①风从:《易经》云从龙,风从虎。
      ②御藻题:指明武宗题驼峰山为笔架山。秦将:秦将蒙恬。相传笔是蒙恬所造。韩愈《毛颍传》“颍(笔)中山人”。中山是现在安徽宣城县,出毛笔。
      ③三公:古时最高长官。冕旒、山鳌都是形容山势。
      ④天台:天台山在浙江,自古传为飞仙所居之处。
      ⑤传烛:杜牧《寒食诗》“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⑥灵鹫山胡语云耆阇窟山。其形如鹫,故号鹫岭。又一灵鹫峰,在杭州灵隐山,即宋之问诗“门对浙江潮”处。
      ⑦岩峣(音尧):山高的样子。浙江潮、鹫岭都是比喻用法。
      ⑧沧浪句:《孟子》“有孺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⑨楚狂:《论语》楚狂接舆,春秋时人,姓陆名接舆,佯狂避世。“东山”暗用谢安东山再起的故事,意思是说身为官吏,不应有退隐的念头。
      ⑩芹河一在榆林县西。
      ⑪后两句用《诗经》“思乐泮水,薄采其芹”。古来把士人入学叫“入泮”、“采芹”。平章是评品。斯文指文章。这两句是赞美边城的文风士气。
      ⑫状元:科举时代廷试第一名为状元,皇帝赐以红袍,后来凡说大红色为状元红。此处指杏花盛开。 
 
 
参见《神木县志》卷之八,第234页—第235页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