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诗文  >  诗词

前题

【清】狄燧

云川东去影迷离,隐隐繁葩放满枝。地僻休嫌春到晚,山深应讶我来迟。

叨陪胜赏原非偶,暂憩劳生①会有期。竟日淹流无一事,相逢野叟话雍熙②。

 

为寻古寺到山村,嫩绿新红涨远痕。日影高悬花欲语,琴声寂静鸟能言。

数家鸡犬耽幽趣,一径烟霞避俗喧。风浴咏归人去后,苍然暮色到柴门。

城西一望豁双眸,拾翠寻芳事事幽。野屋参差围秀霭,晴栏屈曲俯清流。

已看景色逢春暮,却羡韶光为我留。记取仙源行不尽,箇中趣味得重游。

 

春迟春早总怜春,塞北江南一样新。容与花光铺作锦,淡浓草色灿成茵。

堂开绿野应浮白③,座对青山不染尘。底事徘徊看不厌,壶觞更乐素心人④。
 

 

注释
      ①劳生:俗事操劳。
      ②雍熙:清朝皇帝雍正和康熙年称为太平盛世。
      ③浮白:指饮酒。绿野堂(见前)。
      ④素心人:世外人(不求名利的人)。

 
 
参见《神木县志》卷之八,第225页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