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概况  >  黄陵概况

黄陵概况


(图片来源:黄陵县委外宣办)


黄陵是中华民族圣地,位于陕西省中部、延安市南端,辖5镇1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2292平方公里,总人口13万。黄陵自然条件良好,地肥水丰,光照充足,属世界优质苹果最佳适生区,全县苹果种植面积24万亩,年产量突破30万吨,是全国绿色苹果生产示范基地。黄陵生态环境优美,沮河、葫芦河径流地表,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是“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黄陵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已探明煤炭储量27亿吨,年产原煤达3000万吨以上,是陕西煤炭能源化工基地,石油资源储量可观,目前正在有序勘探开发之中。黄陵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陕北能源重化工区和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交汇地带,包茂高速、包茂高速第二通道、西延铁路穿境而过,210国道、秦七铁路横贯县境,西延动车黄陵站建成通车。黄陵人文景观独特,号称“天下第一陵”的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和西北地区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县境内还有秦直道、紫娥寺、万安禅院、子午岭等历史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

近年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黄陵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强力实施“煤油化工强县、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先后获得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国家园林县城、陕西省首批旅游强县、省级平安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文化先进县等20余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揽,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加速转型、追赶超越”为主线,大力实施“生态文明立县、能源电力强县、文化旅游兴县、城乡一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把黄陵打造成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统筹样板区、改革创新先行区、生态优美宜居区,加快“撤县设市”步伐,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生活美好、城乡美丽的“两富两美”新目标。

沐浴先祖恩泽,共襄发展盛举。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十三万龙乡人民,热忱欢迎海内外宾朋前来黄陵谒陵祭祖、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参见网站“黄陵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