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概况  >  黄陵八景

黄陵八景

 
  (图片来源:360图片)


      黄陵八景,旧称“坊州八景”,分别指桥山夜月、沮水秋风、南谷黄花、北岩净石、龙湾晓雾、凤岭春烟、汉武仙台、黄陵古柏,主要分布在黄陵县城周围,其总述为:


桥山夜月聚风光,沮水秋风透体凉。
南谷黄花开晚节,北岩净石耐寒霜。
龙湾晓雾迷长岸,凤岭春烟接暖岗。
汉武仙台遗世界,黄陵古柏茂穹苍。



一、桥山夜月


(图片来源:360图片)


      桥山夜月:桥山因山形似桥,且有沮水从东、南、西三面环绕而过,从山上向东西两边观望,好像沮水从山底穿过而得名。白日望去,满山古柏,郁郁葱葱,密密层层,十分壮观;而在夜晚月光下,柏叶闪闪发光,桥山的倒影映在沮水之中,形成水中桥山,更显威武圣洁、伟岸高大。


二、沮水秋风


(图片来源:360图片)


      沮水秋风:沮河发源于陕甘两省交界处的沮源关,是横贯黄陵东西的一条主要河流。沮水流经黄陵绕城而过。每当秋风微寒时节,站在两边山峰起伏相夹的沮河岸边,川风与秋水的寒气使人倍感凉爽。


三、 南谷黄花


(图片来源:360图片)


      南谷黄花:南谷即今黄陵县城南500米处的黄花沟,每到秋天,当百花凋零的时节,这里便盛开着金黄色的野菊花,一簇簇、一丛丛,漫山遍野,十分迷人。



四、北岩净石


      北岩净石:北岩指黄陵县城北500米处的路旁的一块巨石。相传此石十分神奇,每年冬季下雪时节,无论雪下得多大,都不会落在石头上,好像人们用扫帚扫过一样,实属神异奇特。



五、龙湾晓雾


(图片来源:360图片)


      龙湾晓雾:龙湾指黄陵县城东10公里的沮河和洛河交汇处的龙首川道,因传说迎接黄帝升天的飞龙的龙头伸于此地而得名。这里川道河谷迥绕,曲曲弯弯,特别是雨过天睛后的清晨,雾霭升腾,山似游龙,景色十分别致。


六、凤岭春烟


      凤岭春烟:凤岭指连接桥山向西延伸的一支山脉。传说黄帝时代,这里常有凤凰栖息、长鸣,伶伦即依据凤和凰的叫声制作韵律,因其山形似凤凰而得凤岭之名。春烟指春天的如烟之雾。春天的凤岭周围烟雾缭绕,山势在晨雾中一起一伏,分外美丽,犹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七、汉武仙台


(图片来源:360图片)


      汉武仙台:据史料记载,汉元封元年(前110)农历十月,汉武帝刘彻率十八万大军征朔方还,路过翟道县(黄陵旧称),听说桥山上有祖先轩辕黄帝的陵墓,便动员全军将士一人一袍土,一夜之间筑起一座高13.3米,上围22.5米,下围120米的祭台,以祭奠先祖轩辕黄帝。现有曲形石磴道可到仙台之上,从台上可以东望洛川,西看子午,南观雁门,北览坊塬,同时黄陵县城全景也尽收眼底。



八、黄陵古柏


(图片来源:360图片)


      黄陵古柏:指桥山和轩辕庙内的所有古柏,共81600余株,为国内现存最大的古柏群,举世无双。



参见《黄陵县志》第719—720页
黄陵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
1995年7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