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杨季秋

      杨季秋(1890—1927),太贤北村人,中部县红枪会首领。民国十三年(1924)春,北村驻扎了一排土匪,借社会动荡不安之机,向农民要粮要物,敲诈勒索,横行乡里,逼得百姓叫苦不迭。杨季秋自发组织群众联络四乡,消灭土匪,抗粮抗捐,因以红缨枪为武器,即取名“红枪会”。组织成立后,先后从河南、湖北等地请来武术气功师,学气功练武艺。同年秋,杨季秋派侄子杨万帮用诱吃洋烟之机,用红缨枪刺死匪首寿娃,余匪逃窜,此事引起县政府和驻军的很大不安,派便衣特务来村监视,同时加紧逼粮搜刮地银。杨季秋率领红枪会,加紧训练,进一步扩大力量,周围几十里参加的青壮年多达数千人,按村大小成立连排建制。
      民国十五年(1926)三月初六,隆坊古会,红枪会举行检阅,携带大刀、长矛、红缨枪红遍了大街小巷,气势雄伟,振奋人心。此后,杨季秋在各村的红枪会中挑选出身强力壮者千余人,于十二月十日晚去黄陵柏树林中埋伏,深夜破北门,直捣县衙、刺哨兵、杀死粮秣总办党国瑞和劣绅张喜长、张桂亭,吓跑了县长李觐侯,活捉了绅士刘翰丞,缴获肥猪30多头和不少财物,连夜将绅士刘翰丞用铁链套脖押往北村城内的红枪会大本营。一个月后,刘家用百元银圆赎回刘翰丞,不料刘翰丞向县府详细汇报了红枪会的人数装备、地形、规模,国民党县长李觐侯慌忙请来刽子手洛川驻军团团长杨袞围剿,经过激战,杨季秋与数名守城将士及群众30余人战死,威赫名振的农民首领杨季秋被杀害了,时年37岁,抗粮抗捐运动被镇压。
 
 
参见《黄陵县志》第731~732页
陕西省黄陵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
1995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