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习俗  >  节日

清明

 旧时清明,同族近亲聚合,及至祖坟,焚香烧纸,清扫整修,栽柏植楸,以示纪念。新死者,其亲人折柳一枝,上粘红、白、黄三色彩纸花带,插于坟丘之顶,俗称“插花穗”。在民间,是日,家户门前树上架“秋千”,青年、儿童玩耍,谓之“戏秋千”。此日,人们多吃凉粉、枣糕等冷食,谓之“食寒”。现在插花穗、戏秋千已不盛行,吃冷食仍很普遍。
      黄陵县清明节最隆重的是祭奠黄帝陵。中华民国以前,封建皇帝几乎每年派大臣于此日赴黄陵祭扫陵墓。民国时期,国民政府也委托高级要员前来祭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清明祭扫黄帝陵愈加隆重。特别是近年来,各级人民政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台湾同胞代表,全县各机关、团体、厂矿、学校、驻军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聚集桥山柏林之巅,祭奠华夏之祖。祭祀仪式异常隆重,事先敬献花篮、花圈、供品;其次,恭读祭文,歌功颂德,发表讲话,绕陵一周,投撒香果浓酒;最后,四方来宾及人民群众植柏栽松,海外侨胞也借此捧把黄土带往海外,以此为荣。

 
 
参见《黄陵县志》第571页
陕西省黄陵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
1995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