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美食  >  正文

烧烤猪娃

烤猪娃为三原昔日天福园馆菜的名菜,在三原传统筵席——山台席所上四大件,如有烤猪娃,即标志这一酒席的丰盛达到高贵程度,这个菜红中泛白,味鲜而浓,既酥又软,肥而不腻。其烹制工艺如下:

一、养膘:将四五个月的小猪,改用精料小圈饲养,促其长膘成略圆型,宰杀除毛洗刷后,从腹部开刀,由屁股到嘴下剖开,使猪娃以脊背为中线展开来。剁去四蹄,捶断脊骨与肋相连处,但不能伤及皮部。将平展的猪,皮部朝下放在案板上,顺着肉部纹路剞花刀,刀距要相等,更不能割破皮部。总之,不能影响猪的完整造型。

二、调味:将猪娃用清水加少许,碱反复冲洗,待肉皮部洁白后,用糙酒、盐、五香粉及葱姜汁(将姜块、葱段拍松,用清水泡一定时间,可加入适量的料酒浸泡取汁)拌和,遍擦猪身内外,皮肉部都要擦抹到,要求抹匀抹遍放入海盆内腌渍二三小时取出,放入清水中浸一下捞出控干水分待用。

三、定形:将猪娃平置在案板上,皮朝上,用饴糖在皮部齐齐刷一层,要刷匀。因为饴糖不仅为烤猪增添色泽,而且消解了猪娃的腥气,使其风味更加浓郁。涂抹饴糖后,即用火铗将全猪钳镊起来,使其在烘烤时,一则便于翻动,再则固定形体不会变形。

四、烤烘:一般烧火可用椿木断节或木炭为之,上置铁铛,如淋清水于铛上,即刻化气,即可进行烘烤了。小猪调味定形以后,在上烤时,应先用菜叶将小猪的耳朵、尾巴包扎起来,以防将耳朵,尾巴烤糊。烤时一边用小刷子一次又一次地往小猪皮和肉上刷油,使烤好的小猪,又酥又脆。

附注:向小猪皮上涂抹饴糖,如无饴糖,三原一般家庭用香油烧冰糖或红糖所制成的“汁”(亦称糖色)来代替。又烤小猪亦可用电烤箱烘烤,较烧火更为便利。用烤箱烤需1小时半,烤时也要翻动小猪并刷油。



参见《咸阳文史资料》第四辑 第217—218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咸阳市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
1988年12月第一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