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遗迹  >  建筑

朱文公祠

(图片来源:汪波 摄)


朱文公祠,位于城关镇西社村西潭巷北城小学内,是为纪念南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所建的。朱文公即朱熹,历任泉州同安主簿、秘书省秘书郎等职,后致力于理学,讲学著书,集理学之大成,对后世影响深远。

祠堂建筑为硬山式,灰陶板瓦屋面,屋面中央有五陇筒瓦,灰陶素脊,前、后檐为砖砌,两山墙为内坯外包砖。面阔五间,进深四架;总面宽16.96米,总进深10.9米,柱径0.34米,柱高4.33米。格栅门,西式窗,现代新刷油漆。

朱文公祠碑通高1.88米,宽0.84米,厚0.17米。碑首为圭形,微残,无纹饰,额题篆书“朱文公祠碑记”,碑身阴刻楷书,共19行,满行40字。首题“三原新建朱文公祠记”。正文正楷,记叙了修建朱文公祠的原因、朱熹理学的影响以及对朱熹理学的褒扬。年款为民二十七年(1938),书丹贺伯,刻石杨德明。碑石边栏上无任何纹。碑座遗失,现用水泥固定,形制不详。

据当地居民介绍,该建筑始建于明代,经历多次维修,最近一次由北城小学于2007年8月完成。


参见《三原文物》第61—62页
陕西省文物局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12年6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