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遗迹  >  建筑

周家大院(孟店民宅)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孟店民宅建于清代,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三原县城西北5公里的鲁桥镇孟店村,是慈禧太后的干女儿安吴寡妇的娘家——道光年间巨商、刑部员外郎周占奎(字梅村)的私人宅第。周占奎,字梅村,祖居孟店村,其祖上四代均为朝廷诰授奉政大夫,至周梅村时仍继授之,又晋封为刑部员外郎。周家家资颇丰,据咸丰三年(1853)周家财产分单记载,有土地400多亩、生意字号32处、存银36万两、大房17院。孟店村因以周家为主,故称“孟店周家”。周梅村曾多次“出资抒国难”,平日饱读诗书,乐善好施,“道见贫困不求即助”“时有周八爷活财神之说”。同治十一年(1872),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孟店民宅建筑群在回民起义中被烧毁16院,现仅存此院。

现存该建筑群坐南朝北,东西宽13.8米,进深71米,占地面积979.8平方米。建筑群沿中轴线对称分布,自北向南依次分布有门楼、二门抱亭、前厢房、前厅、后厢房、后楼等。由于宅主人官商合一的特殊身份和显赫的家族背景,孟店民宅建筑群气势宏大、结构严谨、工艺考究,同时又流露着浓郁的文化和书香气息。建筑采用砖、石、木混合结构,青石台基,青砖墙身,硬山青灰瓦,板瓦屋顶,雕砖花脊,选料上乘,工艺精湛,尤以小木作和砖石雕刻工艺为甚。

门楼为二层楼房,面阔五间,进深两间,门额上有“主政第”匾额。二层前檐装有隔扇门窗,中部明间为院落大门,门套由整块青石雕琢而成。进入大门,迎面为一垂莲柱大屏风门,屏风正上方悬挂有“克襄内政”的巨幅匾额,此匾为周梅村岳父胡振欧在宅主人立胡氏为正式夫人时所赠。进屏风东西侧门入前院,前院横长纵窄,门两侧的墙上浮雕有“唐彝放象”“女禹特牛”“堕鸽粟萍”“双雀舞菊”等传说和典故图案。

在东西看墙之间为整个院落的二道门,采用抱亭的形式,分为中门和两侧门。入二道门后为中院,正面为前厅,东西两侧为对称的四间厢房。厢房为硬山单坡顶、三架梁带前廊式结构,门窗隔扇皆为硬木镂雕而成,裙板上分别雕刻有“耕樵渔读”“长安八景”“八蛮进宝”“孟浩然踏雪寻梅”等景物和典故图案。前厅由前面的三大间前堂和后面的五开间大厅组成,堂与厅之间檐口高低相衔接,五架梁带后廊式结构。前厅正中高悬“共咏蓬莱”巨幅匾额,两侧悬挂楹联“燕翼贻谋堂上箕裘绵福荫,凤毛济美阶前兰桂发奇英”。门窗隔扇上分别雕刻有“郭子仪拜寿”“岳母刺字”等忠孝节义故事和象征“福、禄、寿、喜”的图案。院内侧墙遍饰砖雕,多为“鹭鸶戏莲”“凤凰戏牡丹”等祥云瑞草图案。大厅亦称退厅,硬山双坡顶,面阔五间,进深两间,前为敞檐,后檐装有隔扇门,大厅中央悬挂“谦受益”匾额。

穿过大厅,便是宅主人日常起居的内院:有后楼(正房)和东、西厢房。内院空间狭长,东西厢房各面阔三间。后楼为五开间二层高台基楼房,明间宽3.35米,进深5.9米,正脊总高7.85米,构架为三架梁带前廊,前檐施单步梁与老檐柱搭交,三架梁上立蜀柱辅以叉手承托脊檩,檐下有宅主人亲笔题写的楼名“怀古月轩”;门窗隔扇雕刻有梅、菊、荷、芍,间以佛手、石榴、蟠桃、海棠,色彩艳丽;窗下槛墙、勒脚等部位衬砌精美的砖雕。

1950年,孟店民宅被分给群众居住;1956年,陕西省文管会出资搬迁了民宅内的住户,将其收回由国家保护管理;1964年,三原县政府对民宅进行了维修,并派专人进行日常管理;1978年,“孟店民宅阶级教育展览馆”对外开放;1988年成立盂店民宅文管所,陕西省文物局先后拨款维修加固了前、后厢房、东、西山墙、前厅、后楼、围墙等;2006年更名为“周家大院民俗博物馆”。

1992年4月20日,孟店民宅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宅内中院建筑东西13.9米,南北70米;一般保护区为宅内东、西、中三院,总宽45.8米,长7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民宅围墙外延5米。



参见《三原文物》第55—58页
陕西省文物局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12年6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