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李靖得“天书”的故事

据传说,隋末唐初将领李靖有一天去截薛(嵯峨山)山麓拜访朋友。这个季节刚好是初春时分,李靖骑着马缓缓行走,并且边走边赏景打猎。忽然山岩间蹿出一只白兔,李靖立刻打马追赶,绕过嵯峨山不知追赶了多少路程。可这只白兔好像是有意捉弄他,追又追不上,射又射不着,又在一瞬间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就苦了大将李靖,想原路返回却偏偏不记得来路,这时已是红日西沉。

李靖心里非常焦急,举目四下张望,隐隐约约看见山前树林间有一庭院,于是策马过去一看究竟。来到庭院前,他拴好马便去叩门,一位老夫人打开大门迎接,老夫人见李靖长得眉目清秀,气质非凡,便和他攀谈起来。如此一来,两人且问且答,纵论天下,青年人满腹经纶,大有鸿鹄之志。论兵法,摆兵布阵兵法娴熟;论兵器,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老夫人十分欢喜,最后赠李靖一本古书,并嘱咐:“一定要熟读此书,它可以助你临敌制胜,辅主成功。”李靖告别老夫人走了一段路程回头望时,发现树林里的庭院消失不见了,他猛然醒悟赠送他这本书的人原来是嵯峨老母,是部“天书”啊!

李靖自从得到这本书后,经常研习书中兵法,后来辅佐李世民南征北战,驰骋疆场,为大唐立下了赫赫战功。



参见《美丽三原》

《美丽三原》编委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2014年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