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唐德宗缔结中日友谊的故事

      大唐帝国,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极盛时期的大唐疆域最北端跨越蒙古高原,进入西伯利亚叶尼塞河上游,北海(今贝加尔湖)成为帝国内湖;东北到达今黑龙江口地区,并跨过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拥有库叶岛和千岛群岛;最西端濒临西海(今里海)东岸,咸海在历史上第一次,同时也是唯一一次成为中国的内湖;西南越过阿富汗进入今巴基斯坦境内,濒临波斯高原,陆上最南端进入越南境内,疆域最南到达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东端拥有包括今台湾和今日本占冲绳在内的整个琉球群岛。尤其是在西部疆域上,成为中国历史上在西部疆域最辽阔的朝代。
      东瀛日本、西域各国都喜欢和唐朝通商交往,并纷纷派出遣唐使节来到长安,进行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的交流。日本的空海和尚肩负着大使的责任,从日本东京来到大唐,定居唐都长安。
      唐德宗信奉佛教崇尚佛学。对于空海和尚的到来,感到非常高兴,自然要比对其他使节更加亲善。空海是个博学多才的高僧,通晓唐朝的经济文化,深得唐德宗的赏识。他破例恩准空海可以进入皇宫内府,一同瞻仰奉养悟空禅师天堂取经带回的佛牙舍利,一同研读玄奘取回的佛经和他著述的《大唐西域记》。对悟空禅师译著的三部十一卷佛经,两人更是爱不释手。空海始终以臣子之仪对唐徳宗非常尊崇敬佩。空海多才,精研汉学,十分热爱大唐的书法。他被王羲之、王献之二人的书法深深折服。经过刻苦研习,他的书法与“二王”书法十分相近,到了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境地。
       后来,徳宗病了,空海常常进宫请安问好,探视病情,询问御医治疗方案。徳宗被空海的忠诚和真情所感动,消除了皇帝与臣子之间的繁冗礼节,平起平坐。德宗驾崩后,安葬在今嵯峨山。空海和尚悲痛至极,他为失去个知心朋友而痛惜,满怀伤心的他参加完了德宗的葬礼,并决定为德宗守陵一期。
      德宗与空海,君臣情谊深厚,一时传为佳话。空海对故友常怀深切的思念:他铭记德宗对他的知遇之恩,经常独自拜谒德宗崇陵,流连忘返于嵯峨山下。在嵯峨山下徘徊之间,空海惊喜地发现嵯峨山竟与日本京都郊区的一座山十分相似。
      他尊崇大唐文化,珍惜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决定要把中日友谊发展下去。为了能够在日本长久地纪念为发展中日友谊做出贡献的德宗皇帝,空海和尚回到自己的祖国,向皇室回复了使命,并建议皇室将京都近郊的那座形似嵯峨山的山峰改名为“嵯峨山”,将山下皇太子的住址改名为“嵯峨院”,他的建议得到了皇室赞许。
      唐德宗与空海韵友谊,见证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后世的日本友人来到中国,拜谒唐德宗崇陵,游览嵯峨山风光。
 
 
参见《美丽三原》
《美丽三原》编委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2014年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